3月15日下午到晚上,江西省有57县(市)出现雷电,靖安、宜丰、上高、奉新、瑞昌、德安、安义、共青城、新建、修水、高安、武宁等12县(市)出现冰雹,冰雹直径以靖安30毫米为最大;靖安和德安还出现了短时8级雷雨大风;婺源等27县(市)出现67站次1小时3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

  16日早晨,庐山市、湖口、彭泽、都昌出现8~9级冷空气大风。这次强对流天气冰雹范围较广、灾害性天气种类多。16日下午,江西省气象台发布最新天气预报,其称,17日晚至21日江西省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降温和大风天气全省有较强降雨,部分地方伴有雷电。预计17日晚上~19日,江西省自北向南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其中18日赣北和赣中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9日江西省东部、南部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雷雨来时,局地可伴有强雷电和短时强降水。

  气温下降明显,湖面及平原河谷有6~7级大风。预计18日开始,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可达7~9℃,局部10℃,日平均气温将由18日的15~20℃下降至21日的7~11℃;19~21日赣北北部日平均气温将低于10℃, 21日早晨赣北北部山区最低气温将降至5℃。20日赣北江湖水面、平原河谷阵风可达6~7级。关注与建议:

  1.防范强降雨、大风和雷电的不利影响。本次灾害性天气强降水、强降温和大风、雷电等影响叠加,需提前做好户外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加固及危旧房屋群众转移,加强防范强降雨、大风、雷电对交通、航运、旅游及户外活动影响。另外,城乡居民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2.做好低温阴雨对春耕春播不利影响的防范工作。低温阴雨大风天气对早稻、大棚作物、禽畜养殖、苗木种植等有不利影响,需提前做好农业设施的加固等防风防雨工作,已浸种的稻谷宜于室内摊晾并推迟至21日后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