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记者从南昌市教育考试院获悉,根据《南昌市2018年中考报名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应届、历届初中毕业生,不受年龄限制,均可报名参加今年南昌中考。《方案》同时强调,南昌市各级中招部门和初中学校要严把中考报名关,严格审查报名者的学历条件,严禁以任何理由允许未完成初中三年学历教育的学生参加中考。

  没有年龄限制均可参加中考

  均衡生只限在籍应届

  据悉,应届、历届初中毕业生,不受年龄限制,均可报名参加今年南昌中考。《方案》同时强调,各级中招部门和初中学校要严把中考报名关,严格审查报名者的学历条件,严禁以任何理由允许未完成初中三年学历教育的学生参加中考。

  报考普通高中均衡招生志愿的考生,只限于在籍地段内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学籍在本校,家庭实际住址属于本校初中招生地段范围且初一至初三年级均在本校就读,含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正常转学和休复学学生),各生源学校须在南昌市教育行政部门指导下,按南昌市教育局有关规定,对所有考生均衡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并张榜公布,南昌市教育考试院依据生源学校的审核结果在考试院网站对市区各生源学校考生均衡生资格进行公示,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新建区和湾里区(以下简称“三县二区”)由相关县区中招办参照执行。

  报名信息采集为3月16日至30日

  报名信息确认为4月1日至16日

  根据《方案》,中考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整个报名工作分报名信息采集和报名信息确认两个阶段进行。报名信息采集工作于3月16日至30日在“南昌市中学生考籍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报名信息确认工作于4月1日至16日在“南昌市中考报名系统”进行。

  应届初中毕业生(指已经审定在“全国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 、“南昌市中学生考籍信息管理系统”中取得注册学籍和考籍的我市2018年初中毕业生)由毕业学校统一组织报名。

  历届初中毕业生原则上持初中毕业证书到原毕业学校报名。历届初中毕业生由报名学校在考籍系统提取往届生考籍有关基本信息并携带考生本人户口簿和初中毕业证(原件和复印件)到南昌市教育考试院中招科进行审核(三县二区考生到县区中招办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南昌市教育考试院在考籍系统予以认定报名资格。学校报审时需填报《南昌市2018年中考报名历届初中毕业生花名册》。

  户籍在南昌市而在外地借读的初三考生,应提出书面申请,持户口簿或户口迁移证、原始初中学籍表,户籍在南昌市城区的由南昌市教育考试院登记审批后到指定的考区安排报名,户籍在三县二区的由相关县区中招部门登记审批后安排到指定的学校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