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至3月31日,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9069例,死亡41人。

图: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官方网站图: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官方网站

  2018年3月1日至3月31日,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9069例,死亡41人。

  其中,甲类传染病鼠疫、霍乱无发病、死亡报告。

  乙类传染病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炭疽、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白喉、新生儿破伤风、钩体螺旋体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无发病、死亡报告,其余15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12335例,死亡41人。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淋病、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占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8%。

  同期,丙类传染病中斑疹伤寒、黑热病、包虫病、丝虫病无发病、死亡报告,其余7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6734例,无死亡。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占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4%。

  4种疾病高发,预防方法请牢记!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4月4日,江西省疾控中心发布四月防病健康提示,提醒大家下面4种疾病一定要注意防范:水痘、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以及手足口病、病毒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

  1. 水痘

  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12-21天,平均14天,主要经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水痘病毒污染的餐具、玩具、被褥及毛巾等而感染。一年四季都可发病,但主要在冬春季流行。该病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多见于儿童,但也会有成人感染,是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儿童常见的传染病之一,一次感染水痘可获终身免疫,但在免疫功能受损者或已接受过水痘疫苗者,也可有第2次感染,症状轻微。

  防病指引:

  1.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以免出现交叉感染。

  2. 冬春季节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

  3. 流行期间健康少年儿童应尽量不到公共娱乐场所,不去病儿家串门,以防接触传染。

  4. 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和对疾病的抵抗能力,降低发病风险。

  5. 接种水痘疫苗后15天产生抗体,30天时抗体水平达到高峰,免疫力持久。

  2. 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它传染性很强,易发生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传播速度快,病后可获得持久性免疫力。

  麻疹任何季节均可发病,以冬春季节多见,好发于6个月至5岁的小儿,麻疹常并发呼吸道疾病如中耳炎、喉-气管炎、肺炎等,麻疹脑炎、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等严重并发症。

  防病指引:

  1. 采用麻疹减毒活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应按计划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大量研究证明,有效接种麻疹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几乎可以使人终身得到保护。

  2. 要做到早期发现,早期隔离。集体单位一旦发现麻疹病人应立即隔离,一般病人隔离至出疹后5天,合并肺炎者延长至10天。接触麻疹的易感者应检疫隔离观察3周。

  3. 在流行高峰期,应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以减少感染机会。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勤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通,冬春季节天气变化无常,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注意保暖,出门佩戴口罩。多参加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等也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3. 手足口

  手足口病是一种好发于5岁以下儿童的急性传染病,主要表现在发热、手足口臀部皮疹或疱疹,部分病例皮疹不典型,需仔细观察,个别病例会转为重症。

  防病指引:

  专家提醒,在手足口病流行期,爸妈要每天检查宝宝的情况,主要是观察手心、脚心以及口腔有没有异常,体温有没有变化。

  一般的手足口病,只需要对症处理,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退烧药、口服补液盐等,在家里加强护理,1~2 周就会好。

  在家护理的宝宝时,爸妈也要注意观察病情,如果出现下列任何一种情况,都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 持续高烧不退;

  ●  频繁呕吐;

  ●  四肢抖动、无力、抽搐;

  ●  精神差、容易惊醒、烦躁不安;

  ●  呼吸困难、心率增快。

  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表现,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治疗;尽量减少与他人的接触,切勿上学;外出回来后请先清洗手部和面部,再接触孩子。

  4. 病毒感染性腹泻

  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疾病,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中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防病指引:

  1. 洗净双手:吃/做饭前以及如厕后务必洗净双手;

  2. 吃熟食:食物必须煮熟煮透,特别是牡蛎等贝类海产品;

  3. 不喝生水:饮用水要煮沸后方可饮用;

  4. 做好患者管理: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避免传染给他人。建议患者应居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上学/班;

  5. 学校病毒感染性腹泻防范:做好晨检和因病缺勤等日常性防范工作,及时发现病例;提供食品的学校和托幼机构要严格审查从业人员的上岗资格,同时确保食品的安全食用;一旦发现病人要让病人居家或住院隔离;病人呕吐物和粪便要进行消毒处理,清洁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病人去过的场所进行消毒。

  赶紧分享给身边亲朋们,

  让更多人知道传染病如何预防吧!

  来源:江西省卫计委网站、南昌大学二附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