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4月13日电 (时雨)13日,包括南昌在内的赣北多地遭遇强对流天气,江西省气象部门介绍,13日晚到14日,江西省还将先后出现较明显降水,同时,受冷空气南下影响,还会出现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降温最高达10℃。

  据了解,11日晚以来,赣北阵雨、雷阵雨天气增多,局部出现大雨到暴雨,个别地方大暴雨。据气象、水文共享雨量资料分析,4月12日16时至13日16时,江西全省共有57个县(市)出现雷电,强降雨主要出现在宜春、南昌、景德镇、上饶等四市北部和九江市西部,共有29县(市、区)的397个测站出现暴雨,9县(市、区)的38个测站出现大暴雨。县(市、区)平均雨量以南昌市东湖区81.1毫米最大,南昌市青山湖区69.7毫米次之。局地短时降雨强度大,有19县(市、区)的57个测站出现1小时雨量超过30毫米,1小时雨量以修水县锅棚里53.5毫米为最大,其中23个测站出现在南昌市,1小时雨量以安义县乔乐45.9毫米为最大。

  气象部门预计,13日晚江西省降雨仍较明显,局部暴雨,雷雨来时,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4日降雨南压减弱。此外,今晚13日晚到14日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江西省偏北风加大,环鄱阳湖地区阵风可达7级;气温下降,过程降温北部6℃-8℃,南部8℃-10℃。

  具体预报如下:

  13日晚上:景德镇、上饶、抚州、南昌、鹰潭五市和宜春市东部及赣州市东北部,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和雷电;九江、萍乡、新余三市和宜春市西部小到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全省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来时,局地伴有1小时30毫米以上短时强降水和8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4日白天:赣北小雨转阴天多云,赣中阴有小雨,赣南阴有小到中雨或雷雨;晚上,赣北赣中阴天多云,赣南阴天有小雨。

  15日:全省阴转多云。

  16日:全省阴天有小雨。

  17日-19日:全省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

  另据南昌市气象台介绍,13日8时-13日16时,南昌市出现了雷雨天气,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南昌全市平均降水40.7毫米;有6个测站大于80毫米,47个测站大于50毫米,以南昌市扬子洲100毫米为最大、安义县乔乐乡92.9毫米次之。出现20站次小时雨强大于30毫米,以安义县乔乐乡45.9毫米为最大,南昌市湾里一中45.4毫米次之。

  气象专家特别提醒,13日晚江西省降雨强度仍较大,局部有暴雨,各地应继续加强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对交通运输等带来的不利影响;户外劳作和景区游览人员需注意防范雷电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