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距离高考还有23天,你们准备好了吗?

  字数:2612字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江西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事关所有考生,请考生和家长随小编继续往下阅读。

  关于考试

  普通类考生全国文化统考于6月7日开始举行,考试的时间表由教育部发布。技术科目考试时间为6月9日上午。

  考试科目及时间

  我省普通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统一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全国卷。技术科目由我省自行命题。

  单报本科考试科目为:文史类(含兼报艺术、体育类)考生考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30分)、文科(政治、历史、地理)综合;理工类(含兼报艺术、体育类)考生考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30分)、理科(物理、化学、生物)综合。

  本科兼报高职(专科)考试科目为:文史类(含兼报艺术、体育类)考生考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30分)、文科(政治、历史、地理)综合、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理工类(含兼报艺术、体育类)考生考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30分)、理科(物理、化学、生物)综合、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单报高职(专科)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30分)、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语文、数学、外语每科卷面满分为150分,文科、理科综合卷面满分为300分,技术科目卷面满分为200分。

  兼报艺术(含特殊专业)、体育类的考生在报名所在县(区)单独编排考场。

  三校生类考生必须参加由我省单独命题的三校生对口升学考试,与普通考生全国文化统考同时举行。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不考听力)、计算机,每科卷面满分150分,四科总分600分。

  考试文具

  文化统考各科试卷均分选择题、非选择题两大部分。选择题卷和非选择题卷都在同一张答题卡规定位置上答题,书写在答题区域外、草稿纸和试卷上的答案均无效。选择题用2B铅笔填涂所选答案选项,非选择题用0.5毫米中性黑色签字笔作答。

  普通高考考试文具由考生自行购买配置,为满足网上评卷的答题要求,基本配备为:2B涂卡铅笔,绘图铅笔(HB),0.5mm中性黑色水笔(可配替换芯),考试套尺一副(量角器、三角板),圆规,橡皮擦,透明无字垫板;超出上述品种的文具禁止带入考场。

  关于查分

  成绩查询

  考生预计于6月23日上午,可以查分(具体时间以考试院公布信息为准)。将分别在“江西教育网”、“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江教在线”微信公众号、“江教在线”APP、“江教在线”网站查询到本人分数。

  成绩复核

  考生可以申请成绩复核。

  复核仅限于查核答卷是否漏改、漏统,如有误,予以更正并将查核有误科目的查卷费退回考生。对于答题评分宽严等问题,不属查核更正范围。复核过程中,答卷不与考生和家长见面。

  申请成绩复核的考生须到报考地的县(区)招考办办理申请手续。成绩复核申请时间为6月24—25日,6月26—27日统一进行成绩复核。6月27日后不再受理考生复核申请,未申请复核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

  关于填报志愿

  考生应在认真阅读有关高校招生章程和本规定后,依据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高校招生计划,按有关规定和要求选择填报高校和专业志愿,并对所填报志愿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承担责任。因考生本人疏漏或失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责任。

  考生志愿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由考生本人在网上填报。任何人不得代替考生填报。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的密码,将在高考外语科目考试(6月8日下午)结束后由监考人员发至每个考生手中,考生自行负责保管密码,如因考生对密码保管不慎产生的问题由考生本人负责。

  网上填报的高考志愿是一种电子“契约”,是省教育考试院投档、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凡按志愿投档且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不得自行要求退档或改录其他院校。                  

  填报志愿的时间与方法

  6月24日9时—25日17时:网上填报提前批本科军事(武警)院校志愿(实行平行志愿,以下简称军事类志愿),期间允许考生对本次填报志愿修改一次。

  6月29日9时—7月2日17时:网上填报提前批非军事类本科、国家专项本科、第一批本科(包括自主招生、高校专项、综合评价录取、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地方专项、苏区专项志愿)、第二批本科院校、三校生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次直招士官招生院校志愿,期间允许考生对本次填报志愿修改一次。

  8月2日9时—5日17时:网上填报提前批高职(专科)除直招士官招生外其他院校、高职(专科)、三校生高职批次院校志愿,期间允许考生对本次填报志愿修改一次。

  每个批次原填志愿录取结束后,对缺额院校实行网上征集志愿。

  2018年各批次志愿具体设置及填报办法将在“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另行发布。

  关于录取

  普通本科分文理科,以语文、数学、外语、综合科目的总成绩(满分750分)参加投档录取(未参加综合科目考试的,综合科目成绩按0分计算);普通高职(专科)分文理科按语文、数学、外语、技术科目的总成绩(满分650分)参加投档录取(未参加技术科目考试的,技术科目成绩按0分计算)。

  单报本科的考生,如在本科层次未被录取,也可参加高职(专科)层次的录取。

  录取批次

  文史、理工类:共设提前批本科、国家专项本科、第一批本科(含地方专项、苏区专项等)、第二批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高职(专科)等6个批次。

  艺术类:共设提前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分A、B段)、提前批高职(专科)、高职(专科)等4个批次。

  其中,提前批本科为列入本批次的外省高校及部分省内高校艺术类本科专业;第二批本科A段主要指省内公办本科高校,第二批本科B段为省内外民办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提前批高职(专科)为部分省内外院校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高职(专科)批次为省内外院校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

  体育类:共设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高职(专科)等3个批次。

  其中,第一批本科院校包括招收体育专业的省内外211工程、985工程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14所体育类院校及江西师范大学;第二批本科指除第一批本科以外的其他本科招生院校(含独立学院);高职(专科)为省内外院校体育类高职(专科)专业。

  三校生类:三校生文理类和三校生艺术类分别设本科、高职共2个批次录取,三校生体育类仅设高职1个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