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讯 全媒体记者金路遥报道:今日迎来小满节气,“小满大满江河满”的民谚道出了这个节气与降雨的不解之缘,我省天气走势也很应景,本周雨水依然活跃。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测,今日赣中南局地仍可伴有强雷电、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24日起全省范围内天气都将转好,但周末又有一次较明显降雨过程。

  从18日夜间到昨日清晨,我省天气舞台的主角非雷雨莫属,轰隆隆的雷声震得人心惊肉跳,伴雷而来的滂沱大雨虽行色匆匆,却也阻挡了不少人出行出游的脚步。据气象部门分析,新的一周,强对流依然蓄势待发,预计21日赣北阴天间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中到大雨;赣中和赣南北部多云转阴天,午后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雷雨来时,局地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赣南南部晴天多云。22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赣北局部地区大到暴雨。23日,北部阴转多云,局部地区有阵雨;南部阴天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24~25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将上升。不过,26~27日也就是本周末,我省中北部又将迎来一次较明显降雨过程,气温下降;南部以多云天气为主,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据预测,21~22日南昌以阴雨天气为主,23日以多云天气为主,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26~27日将出现一次降雨过程。气温方面,由于晴雨不断转换,本周南昌气温也将是“跌宕起伏”,其中,本周前三天,在阴雨压制下,最高温仍将在30℃以下运行,最低气温将降至20~22℃,而24日起随着天气转好,最高温重新突破30℃,25日可达34℃。27日也就是本周日,受新一轮降雨影响,预计南昌最高温可能降至26℃上下。从气温走势来看,本周南昌“一头一尾”是舒适宜人的空调房温度,中间几天又会跳进盛夏,气象专家提醒大家,气温起起落落容易诱发感冒等身体不适症状,要及时留意天气气温变化,以便合理调整穿着和安排生活起居。(江南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