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敏隧道半幅禁止通行

  在距离原定的完工日期过去20个月之后,市重大重点工程——志敏大道仍未全面完工。

  近日,记者接到市民投诉,称江西农业大学本部门口志敏大道已严重超过施工工期,现在虽已可以通行,但最关键的志敏隧道却仅开放半幅通道,导致车辆、行人通行不便,质疑施工单位“慢”。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现场:志敏隧道半幅通车

  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志敏大道一探究竟。经过江西艺术职业学院之后,庐山中大道与志敏大道就开始交界。从庐山中大道开始,以前志敏大道上铺设的水泥路已经完全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双向8车道柏油马路。

  沿着志敏大道向昌西大道方向行走2公里之后,就来到了志敏隧道。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敏隧道由东向西方面的半幅隧道被四块巨大的红白相间阻道石阻挡,隧道上方的屏幕显示“禁止通行”字样。而开放通行的另外半幅隧道内,中间架起了白色护栏,提示所有车辆按道双向行驶。隧道内照明灯大部分都处于关闭状态,显得非常昏暗。

  随后,记者通过另外半幅隧道抵达昌西大道,从昌西大道由西往东进入隧道后看到,隧道地面、墙壁、摄像头、照明灯等都安装到位,但有长达十几米的地面排水沟尚未铺设马牙石。而在隧道外,虽然志敏大道已经通车,但由于没有安装摄像头,不少私家车主甚至将车辆直接停在隧道入口处。

  记者注意到,下沉式的志敏隧道占据整条马路的绝大部分范围,两旁的匝道可通向江西农业大学南、北两个校区,但宽度仅可供一辆车单独通行。

  背景:两度更改完工日期

  据悉,志敏大道西起西外环高速梅岭收费站广场,东至庐山大道。原先为双向两车道,宽10余米,承担着江西农业大学师生及周边居民出入功能,并横穿江西农大南、北校区,给师生出行带来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

  2015年4月,我市启动志敏大道改造工程项目,计划改建完成后在江西农业大学段修建地下隧道,通过高架桥解决学校南、北校区分隔管理所带来的问题及交通安全隐患。

  记者注意到,在最早的计划中,志敏大道改造工程原定2015年4月开始动工,至2016年9月竣工,工期18个月。但在2016年9月,完工日期延长了12个月,调整为2017年9月30日。

  如今,距离最初的计划完工日期已经过去20个月,距离第二次定下的完工日期也已过去了8个月,但志敏大道依旧无法全线通车。

  施工单位:调试设备中,预计7月底通车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南昌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志敏大道改造项目部。项目部工作人员熊梁告诉记者,志敏大道改造工程确实已经延期了一年多,但主要原因在于沿线土地征迁工作花费了大量的时间。

  熊梁介绍说,作为施工总包单位,南昌城投只对项目进行施工,所有的房屋征迁都是由工程属地——经开区管委会负责。早在2016年9月(第一次完工日期),就因志敏大道上还有不少房屋尚未拆迁,导致工程无法完工。“因此,我们向市政府申请延长12个月的工期。”熊梁说,在志敏大道项目的征迁过程中,涉及了江西行政学院、江西农业大学、市车管所、市供电局和一部分村庄等,“好像在2015年开始施工时,征迁工作就没有全部完成,是一边施工一边进行房屋征迁工作。但进度一直都很缓慢,也因此影响了工期。”

  据了解,此前因为志敏隧道出口处有一根110KV的电力主干线还未拆除,导致志敏大道只能开放半幅隧道临时通行。“我们2017年初就和市供电部门进行了协商,但直到今年4月底,这根电线杆和后续的一部分电力用地才被供电部门彻底拆除。”熊梁告诉记者,虽然工程在5月底全部结束,但因为调试设备,同时为了给道路验收留下充足的准备时间,施工单位将通车时间预定在今年7月底。

  征迁责任部门:涉及的部分单位不配合

  为何征迁工作进展缓慢,导致市重大重点工程的工期一拖再拖?记者来到了南昌经开区管委会,区征收办主任黄伟铭向记者表示,征迁缓慢导致工期拖延并非是他们的工作没做到位,而是征迁所涉及到的单位并不能完全配合工作导致的。

  “在志敏大道的征迁工作中,经开区直接管辖的村庄在2015年工程开始之前已全部征迁完毕,剩余的都是沿线各企事业单位自用地,这一部分的协调花费了大量时间。”黄伟铭告诉记者,志敏大道改造项目沿线有很多企事业单位,在江西农业大学、江西行政学院等单位用地的征迁上,征迁工作一度遭遇困境。

  据黄伟铭介绍,志敏大道沿线进行征迁时,市里曾多次发文、甚至领导来现场办公。“不少征迁地块是学校用地,有住宅也有店铺,但学校方面不太配合征收办的工作。比如江西农业大学旁边的郑家村只有10户居民,协商两年后才在2017年3月开始房屋拆除。”

  记者手记

  城市畅通工程岂能因“慢”受“阻”

  构筑“十纵十横” 干线路网、推进城市交通畅通,是建设“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的重要内容。作为市重大重点工程的志敏大道,从原定18个月的工期,到后来的30个月,再到现在花了38个月仍然不能全线通车,这样的工作效率怎么能让城市建设提速?又如何不被人贴上“慢”的标签?

  采访中,施工单位、征迁责任单位均表示问题出自被征迁单位的不配合。的确,征迁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纵观国内外的城市建设案例,因为征迁影响工程进度的并不鲜见,但“一个村庄10户居民的征迁工作就花费了2年的时间”,除了“被征迁单位的不配合”,相关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恐怕也要受到诟病。

  我们常说问题导向,就是说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强调要认真研究、积极应对、妥善化解,而不是绕道走、避开去甚至“拖”着办。希望有关部门坚决扫除“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大力弘扬立说立行、真抓实干的作风,多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回报群众的信任和期待。 (南昌日报社聚焦“怕慢假庸散”报道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