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全媒体记者 李巧

  中国江西网讯“共享电单车要被限制收回了。”南昌几家共享电单车企业的担心,将可能变成现实。此前,上海、北京等城市已出台“限制令”。

  近日,江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下简称省安委会)出台有关电动自行车治理方案中首次提出,今后将督促在赣共享单车企业“清理回收”共享电动自行车。

  治理方案出台后,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南昌市现存的共享电单车企业并未停运,包括享骑电单车、租八戒电单车等企业投放的电动车仍在正常运营……清理回收“大限”日期未定,南昌共享电单车企业还在低调中观望。

南昌共享电单车将被限期清理南昌共享电单车将被限期清理

  2016年初,随着首家共享自行车企业入驻南昌,南昌一度掀起了“共享单车热”。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南昌至少聚集了5个品牌的共享自行车企业抢占市场。一时间,红黄橙蓝绿颜色鲜明的共享自行车在南昌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唾手可得。数量庞大的共享自行车因此还成为城市管理、交警等部门的重点管理对象。而同样以扫码使用、网络付款形式运营的“享骑”“租八戒”等共享电单车企业,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进入南昌的。据业内估计,至今年5月份,投放在南昌市场的共享电单车数量约为3000辆。

  2018年5月31日,省安全委出台了《江西省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省安全委提出,将“落实国家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政策,督促共享单车企业限期清理回收共享电动自行车。”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方案》出台之前,省安全委并未提出任何有关对共享电单车的严管措施,这一次明确要求共享电单车企业限期清理回收车辆,是省安全监管部门首次提出对共享电单车进行严管。

  实际上,因为高校多集中在省会南昌,因此主要以大中专院校生和年轻群体为主要目标人群的共享电单车企业,自2016年底至2017年初陆续进入江西后,基本上都是在南昌各区发展。

  以“享骑”共享电单车为例,其投放的千余辆电单车全部都限制在南昌市区使用,江西其他设区市尚未有运营计划。因此,省安全委严管共享电单车的举措,主要是针对在昌共享电单车企业。

  外省共享电单车已有“紧箍咒”

  省安全委此次出台共享电单车严管令,源于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十部门公布的《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提出,鉴于共享电动自行车骑行人不固定,且多数未经过专门的交通安全教育和驾驶培训,加上租赁电动自行车自重大、速度快,发生事故会带来较大伤害和损失,且共享电单车存在取点充电、消防等配套设施建设不到位,充电过程和露天停放影响电池安全,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等原因,在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推进公共租赁自行车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融合发展的同时,“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根据《意见》指导精神,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不仅已针对共享电单车出台了具体管理措施,而且还明确提出本市“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自今年5月起,河北多地更是出台政策性法规对共享电单车予以“叫停”——在禁止企业投放车辆的同时,必须在15日内清理收回全部车辆。

  今年6月6日,湖南省也向共享电单车发布“最后通牒”:要求企业于12月底前清理回收辖区内共享电动自行车。

  《意见》出台之后,在昌的共享电单车企业就一直密切注意已投放车辆的运营状况,担心其运营、发展受限。这一次,省安委会明确要企业限期收回、清理车辆,令他们的担忧终于成为现实。

  “好消息是,‘限期’还没有明确,哪些车辆在收回范围内现在还没有具体说明。”一名不愿具名的在昌共享电单车企业运营管理负责人觉得,在严管的具体措施出台之前,企业还可持观望态度,暂时不必对已投放车辆作任何调整。

  “大限”未定 南昌仍可使用

  11日上午,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在南昌高新区等处发现了“享骑”电单车的多个集中停放点,通过“享骑电单车”APP注册支付完299元诚信金后,记者顺利地开锁用车。据“享骑”运营方相关工作人员提醒,还车时用户需将车辆整齐停放系统划定的区域内,点选“我要还车”,成功还车后即可离开。结合系统提示,不在停车点内,用户是不能完成还车的。

  “南昌现在一天以上的长租预约功能还没有开启,分时段租车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同日,“租八戒”共享电单车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租八戒”电单车主要是在前湖、瑶湖一带供在校大中专院校生使用,目前仍在照常运营。同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在南昌大学附近通过APP平台支付299元押金后,同样成功开锁一辆“租八戒”共享电单车。

  “作为企业,当然要遵从和配合相关部门管理。如果一旦真的明确对我们‘享骑’进行限制,那只能退出南昌市场了。”“享骑”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昌已投放的千余辆电单车均在办理电动自行车牌证后上路,希望不会受到电单车严管影响。

  11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从省安委会了解到,《方案》中并未对要求限期清理回收的共享电单车制定出确切期限,即在昌各品牌共享电单车究竟何时被清理,尚未有具体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