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6月15日电 (时雨)16日开始,端午3天小长假开始,这3天里,江西以多云天气为主,适合外出游玩。不过,假期一结束,狂风暴雨也将“上岗”了。15日,江西省气象部门介绍,19日-24日,赣北将出现入汛以来最强连续暴雨过程,江西省防汛进入关键阶段。

  根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江西省气象台预计,端午节期间(6月16日-18日)江西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18日中南部大部分有阵雨。19日-24日赣北有连续暴雨,局部大暴雨;赣中北部位于强雨带的南缘,20日-21日局部地区也将有暴雨。24日后强雨带北抬至长江流域,江西省降水减弱。

  具体预报如下:

  16日:赣南中南部阴天多云,局部有阵雨;全省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赣北赣中32℃-34℃,赣南30℃-32℃。

  17日:赣中西南部和赣南阴天间多云,部分有阵雨;全省其他地区多云间晴。最高气温32℃-34℃。

  18日:赣东北多云;全省其他地区阴天多云,大部分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32℃-34℃。

  19日-23日:赣北有连续暴雨,局部大暴雨;赣中北部处强雨带的南缘,多降水天气,其中20日-21日局部地区有暴雨;赣中南部和赣南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

  24日:赣北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短时强降水;全省其他地区多云,大部分地区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

  另据南昌市气象部门介绍,预计端午节期间南昌市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较高。19日-23日南昌市将进入降水集中期,有连续暴雨过程,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且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南昌市未来9天具体预报如下:

  16-18日:晴天到多云,气温25℃-34℃;

  19日白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气温25℃-32℃;

  19日晚-20日: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气温25℃-29℃;

  21日:中到大雨或雷雨,局部暴雨,气温24℃-29℃;

  21晚-22日: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气温24℃-28℃;

  23日:中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气温25℃-29℃;

  24日:多云,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5℃-32℃。

  气象部门提醒,本次过程赣北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的风险大,需提前做好防御准备。赣北及赣中北部的农田需提前疏通沟渠,及时排水;同时做好农业设施、水产养殖等的巡查和检修加固。

  19~24日江西省北部降雨强度大,南部多雷雨天气,需防范短时强降雨和局地强雷电、大风对交通运输、旅游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此外,从目前掌握的大气环流形势来看,江西省气象部门预计未来10天赣南累计雨量不大,赣南可在保障防洪安全前提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做好蓄水保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