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记者从2018年全省第四次防汛抗旱趋势分析会商会上获悉,6月19日至24日江西省将进入降水集中期,赣北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连续暴雨到大暴雨过程。

  针对19日至24日强降雨过程,省防总下发《切实做好端午节前后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赣北和赣中北部地区集中精力应对强降雨,切实加强巡查值守,重点防御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做好小型水库(水电站)、山塘的安全度汛工作,特别要加强旅游景区、交通道路等安全管理,坚持群众提前转移制度,及时发布预警,做好群众转移安置。省防办下发《赣中南部及赣南进入后汛期管理的通知》,决定6月16日8时,赣中南部、赣南及万安水库进入后汛期管理。要求吉安、赣州市要强化中小型水库管理,加强巡查防守,确保责任人到岗履职、各类防洪隐患整改到位,万安水库要加强调度管理,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弃水。

  省民政厅、省减灾办也下发紧急通知,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灾情,及时报送灾情、启动响应、上报救灾措施,并适时抽查各地应急值守情况。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和灾情上报,将灾情报送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大局工程”来看待,加强与气象、水利、国土、林业等部门的灾情会商,坚持实事求是、科学预测的原则,保证灾情上报口径一致。各地要视情启动本级救灾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查核灾情,针对倒损房屋严重的受灾群众,要通过投靠亲友等方式及时妥善安置,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医治,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记者游静、卞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