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贺强 全媒体记者石鹏 金路遥

  中国江西网讯 6月20日,记者从省防总获悉,根据监测,从19日至20日,强降雨袭击赣中北, 42个县市区出现了雨量超100毫米的大暴雨。为了应对此次强降雨,我省多部门连发预警,国家防总工作组也赴抚州市指导防汛工作。

  受强降雨影响,景德镇、鹰潭两地2.42万人受灾,3.93千公顷农田被淹,紧急转移受灾群众269人,直接经济损失0.39亿元。

  雨情

  42县区出现大暴雨

  据监测,19日到20日,我省中北部普遍出现大到暴雨,其中抚州、鹰潭、上饶、景德镇四市和南昌、宜春两市东南部的部分地方出现大暴雨,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雷电。

  6月20日16时,全省主要河道湖泊站点水位均在警戒以下,省调度的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限以下。

  灾情

  景德镇鹰潭两地2.42万人受灾

  据反映,截至20日16时,仍在抢修的水毁路段共17处。其中,高速公路12处,9处不影响通行,2处单道通行,1处单幅双向通行;普通公路5处,2处交通双向阻断,1处单向阻断,2处单幅双向通行。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强降雨导致景德镇、鹰潭两地2.42万人、3.93千公顷农田受灾,紧急转移受灾群众269人,直接经济损失0.39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0.07亿元,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预报

  21至23日仍有较明显降雨

  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测,21~23日我省中北部仍有较明显降雨,局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25~28日我省将有一段晴热高温时段,最高气温可达35~38℃,局部地区39℃!

  气象部门分析认为,21日,赣南北部、赣中和赣北南部阴有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局部地区暴雨;全省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区中到大雨。22日,赣北赣中阴有小到中雨或雷雨,部分地区大雨;全省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区中到大雨。23日,赣北阴天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地区大雨;赣中赣南多云,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24日,赣北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赣中赣南多云间晴,局部地区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

  25~28日,赣北北部多云间晴天,部分地区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全省其他地区晴天多云,局部地区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21~23日我省中北部的局部地区仍有大雨或暴雨、短时强降雨,部分地方累计雨量较大,需加强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同时,户外劳作和景区游览人员需防范雷电灾害。

预警预警

  上饶等6市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20日2时35分,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景德镇、抚州、鹰潭、上饶四市的部分区域有暴雨,个别站点大暴雨。

  省水文局和省气象台6月19日16时联合发布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19日20时至20日20时,上饶市西部、景德镇市中西部、抚州市南部、赣州市东北部、吉安市中北部、宜春市中西部的部分地区可能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Ⅳ级)。

  省国土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6月19日20时至25日8时,上饶市北部及南部、景德镇市中北部、鹰潭市南部、抚州市东部及中南部、吉安市西南部及东部局部、赣州市北部等高易发区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黄色预警)。上饶市中部及东部、抚州市中西部及东部、宜春市局部、萍乡市北部及南部、吉安市西部及东部、赣州市西北部及东北部等高易发区和中易发区,有发生地质灾害的一定风险(蓝色预警)。

  防御

  国家防总工作组赴抚州指导

  为了应对此次强降雨,国家防总、长江防总先后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国家防办多次来电,要求我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同时,国家防总工作组19日到我省,并于20日赴抚州市指导防汛工作。

  省防总也组织召开全省防汛抗旱视频会议,对近期强降雨防范和后期防旱工作作出部署,并下发《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防汛责任,相关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密切监视天气水雨情变化,加强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紧盯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水库(水电站)和山塘安全等薄弱环节,坚持提前转移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省防总决定,21日组织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召开今年第五次防汛抗旱趋势分析会商会,明确防御重点。(江南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