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昌6月20日电(吴亚芬)今天就是“夏至”节气了,代表着炎热的夏季正式开始。本网从江西省气象台获悉,预计21~23日,江西省中北部仍有较明显降雨,局部有大雨或暴雨。在雨水的强势打压下,高温也将销声匿迹,未来几天清凉相伴。25~28日,江西将有一段晴热高温时段,最高气温可达35~38℃,局部39℃。

  具体预报如下:

  21日,赣南北部、赣中和赣北南部阴有中雨,部分大雨,局部暴雨;全省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到大雨。

  22日,赣北赣中阴有小到中雨或雷雨,部分大雨;全省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到大雨。

  23日,赣北阴天多云,大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雨,局部大雨;赣中赣南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24日,赣北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赣中赣南多云间晴,局部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

  25~28日,赣北北部多云间晴天,部分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全省其他地区晴天多云,局部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 21~23日江西省中北部的局部有大雨或暴雨、短时强降水,部分地方累计雨量较大,需加强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

  未来几天江西省多雷雨天气,户外劳作和景区游览人员需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防范雷电灾害;赣南南部和前期少雨地区,可在保障防洪安全前提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做好蓄水保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