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至6日,我省出现明显降雨,利弊兼有。6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从省防总获悉,强降雨“浇灭”高温天气、缓解前期干旱的同时,也造成我省超过20万人受灾,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损失。所幸,暂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昨晚发稿时,从省防总传来最新消息:省防总已于6日18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7月6日,经过凌晨一场大雨,南昌市八月湖路新洪城大市场路段出现积水。7月6日,经过凌晨一场大雨,南昌市八月湖路新洪城大市场路段出现积水。

  ? 水雨情

  6县区出现特大暴雨昌江部分站点水位超警戒线

  雨量实时监测(7月5日17时至6日17时)

  6县(市、区)41个测站特大暴雨

  38县(市、区)594个测站大暴雨

  63县(市、区)1010个测站暴雨

  全省平均雨量37.6毫米

  设区市平均雨量

  景德镇市144.2毫米最大

  南昌市77.2毫米次之

  点雨量

  景德镇昌江区竟成381.5毫米最大

  水文部门监测(7月6日16时)

  昌江渡峰坑水文站水位30.96米超警戒2.46米

  昌江樟树坑水文站水位37.75米超警戒3.25米

  昌江潭口水文站水位57.46米超警戒2.46米

  预计

  乐安河虎山水文站7日6时水位26.5米超警戒0.5米

  昌江古县渡水文站7日5时水位20.5米超警戒1米

  省气象台专家分析,此次1小时、3小时、6小时、24小时降雨强度均为今年以来最强。

  ? 灾情

  21.07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65亿元

  受灾范围:

  九江、上饶、景德镇等市10个县(市、区)71个乡(镇、街道)

  受灾人口:21.07万人

  转移群众:1.66万人

  受灾农作物:9.92千公顷

  倒塌房屋:92间

  经济损失:直接经济损失2.65亿元

  交通情况:7月6日9时至16时,仍有吉安、景德镇市境内普通公路共14处在抢修,交通双向阻断。

  防御

  启动防汛IV级响应国家防总赴景德镇

  据了解,省水利厅于6日8时起启动防汛Ⅳ级响应,省水文局于6日10时起启动暴雨洪水Ⅳ级应急响应。同时,省气象台多次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省水文局多次发布洪水黄色预警。

  国家防总工作组也于6日从九江赶赴景德镇指导防汛工作。6日凌晨,省防总工作组已抵达景德镇市指导防汛工作。省减灾委、省民政厅于6日7时启动省级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昨晚发稿时,记者获知最新消息:省防总已于6日18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预警

  景德镇鹰潭抚州局地地灾风险较高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6日,省国土资源厅联合省气象局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预计7月6日12时至7月7日12时:景德镇市北部、鹰潭市南部、抚州市资溪县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发生小型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风险较高(黄色预警)。景德镇市东部、上饶市婺源-玉山及上饶南部、抚州市东部及抚州市西南部、吉安市东部局部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和中易发区,有出现小型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一定风险(蓝色预警)。

  走势

  今日局地仍有暴雨加强防范内涝山洪

  据省气象部门分析预测,7日降雨强度有所减弱,但部分地区还有大到暴雨。具体预报为,7日,吉安、抚州两市和赣州市北部阴有中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全省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大雨。8日,全省雨势明显缓和,转以阴天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

  省防总要求,各地防汛部门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以及短时强降雨、雷电对交通运输、旅游等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