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中储粮集团江西分公司获悉,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我省从8月9日起启动2018年早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到9月30日截止。早稻最低收购价为每50公斤120元,比2017年降低10元。

  为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今年,我省稻谷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强化落实“谁定点、谁负责,谁收购、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主体责任。总的要求是,全面启动、有条件准入,委托收储库点必须具备“五个准入原则”,即:价格符合原则,市场收购价格低于国家最低收购价时,经批准方可启动收购,启动预案地区,当市场收购价格回升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之上时,应立即停止收购;仓储条件符合原则,未储存过中央事权粮食的新增库点,用于收购的有效空仓容原则上不低于3000吨,仓储设施条件符合要求,具有当年安全消防验收合格证明;安装“一卡通”系统原则,安装使用中储粮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由中储粮直属库通过网银直接将粮款支付给售粮人,从流程上堵塞漏洞,杜绝“打白条”问题;配备食品安全指标检测设备原则,全省所有委托收储库点必须配备使用重金属检测仪,严防食品安全指标超标粮流入最低收购价库存;空仓验收原则,在启动收购前,由有关部门共同对当地委托收储库点储存的粮食进行逐仓清点登记,核实查验空仓,锁定拟收储货位,严防先收后转、转圈粮等违规违纪问题。

  据了解,全省确定了第一批319个早籼稻最低收购价委托收储库点,并向社会公布,有效仓容127.5万吨。其中可以入市收购的库点82个,需要整改的库点237个,整改到位后方可启动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