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全媒体记者 廖济堂

  中国江西网讯 教育部等日前制定了《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对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进行了系统全面规定,将“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调整为“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8月14日,记者采访省教育厅师资处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目前,我省也考虑将师范生“免费教育”改为师范生“公费教育”,但在操作模式上不会有太大调整。

  改“公费”增强师范生的荣誉感

  据介绍,我省自2013年开始启动免费师范生教育试点,江西师范大学是我省唯一实施免费师范教育试点高校,该校免费师范生实行按协议就业到岗后费用补偿办法。即本科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按标准4年缴纳学费、住宿费,毕业到岗后,凭报到证一次性报销标准大学4学年所缴纳的学费和住宿费,所需经费由省财政统一安排。

  将“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调整为“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国家公费师范生享受免缴学费、住宿费和补助生活费“两免一补”公费培养,以及毕业后安排就业并保证入编入岗等优惠政策。

  “之前不少人将‘免费’理解为‘扶贫’,认为‘免费师范生’是贫困学生和农村学生不得已选择的升学途径,影响了政策的吸引力,将免费师范生调整为公费师范生后,虽然从字面上看只有一字之差,但有利于提升师范生的自豪荣誉感,有助于培养更多高素质教师。”省教育厅师资处相关负责人说。

  免费师范新生毕业后服务年限缩短

  此前,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的服务年限为10年,此次将公费师范生履约任教服务年限调整为6年以上,政策调整将惠及约10万名公费师范生。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任教6年刚好能完成小学6年、初中或高中3年的完整教学周期,也为公费师范生营造更大发展空间,进一步焕发政策的“生命力”。同时,政策倾斜支持农村地区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公费师范生应到农村学校服务1年”。

  江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省本科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免费师范毕业生原则上以县(区)为单位回生源地任教,包括设区市属中小学、县属中小学均可就业,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确保其有编有岗,从今年入学的本科免费师范生开始,我省也将服务年限调整为6年,但在校生的服务年限不变,仍为10年。

  免费师范生毕业后不是只能从教

  省教育厅师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每年从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毕业的免费师范生约200人。此外,江西师范大学每年培养的免费师范生约300人。

  省教育厅师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生源的教育部部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履约情况普遍较好,但每年也有个别学生毕业后不愿按入学时所签协议回省任教。2016年年初,省教育厅对这些毕业生持续进行公开通报,并督促其回省履约,未履行协议的师范生需办理解约手续,退还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同时缴纳违约金。至今仍有18名毕业生未主动上门联系,他们的行为已被记入诚信档案。

  江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免费师范毕业生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可在学校间、学校与教育管理部门之间流动。(江南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