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南昌市的气温再次直逼37℃,高温给南昌带来纯净的蓝天和白云,空气质量也有了改善。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我市今日开始出现降雨,明日我市会出现明显降温,持续多日的高温炙烤将告一段落。

  累计高温日数全国第四

  昨日我市最高气温达36.7℃,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截至8月14日,我市累计高温日数达36天,较常年全年累计高温日数24.4天多出了11.6日,位列全国第四,仅次于重庆、西安和杭州。高温带来的不仅有炎热和暑气,还有湛蓝的天空和较好的空气质量。

  据悉,我市从8月1日至15日,空气优良的天数达到14天,只有一天有轻度空气污染。气象专家表示,每逢高温天气,天空蔚蓝的现象并非巧合,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这主要是因为烈日使得地表水汽蒸发量加大,空气对流增强,地面空气质量因此变得清爽。

  今起至19日降雨持续

  记者从气象部门得知,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将于今日夜间在浙江玉环到上海之间的一带沿海地区登陆。“预计16日会有阵雨;17日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有一次系统性降水过程,阴有小雨;18-19日阴有小雨,我市的降水会断断续续持续一段时间。”气象专家说道。(南昌晚报讯 记者 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