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晚报讯 全媒体主力记者周野 三伏天是出现在小暑与大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今年的三伏天共40天,从7月17日便已进入初伏。入伏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不少市民直呼不敢在大街上行走。昨日,记者从南昌急救中心了解到,入伏以来共有43人因中暑拨打了120。近日,记者从南昌各大医院了解到,由于夏季高温,南昌市中暑人数有所上升。

  据南昌急救中心统计,入伏以来,南昌120调度指挥中心调派急救任务出车4655次,救治患者群众3290人。其中,中暑患者为43人。南昌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说,入伏前一个月因中暑拨打了120的患者数为20人,但入伏至今却已有43人因中暑拨打了120,人数较往年同期翻番。

  南昌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如果发现市民在烈日下出现昏迷状态,全身发烫,呼吸困难,就可初步诊断为中暑。这时要及时将对方转移到阴凉处,如果老年人有心脑血管疾病,一定要通过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在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前展开自救。值得注意的是,夏季也有不少市民因高温天气贪吃冷饮引发急性肠胃炎。据统计,入伏以来,有4名患者因急性肠胃炎拨打了120。因此,专家提醒,市民应尽量避免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外出,应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同时切忌贪吃冷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