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刘瑞芬报道:8月16日,记者从江西省气象台获悉,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外围环流和地面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7日赣北北部有中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16日晚上到17日赣北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阵风可达7级,高海拔山区阵风可达8级。18~20日,全省多云,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

  据江西省气象台预计,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外围环流和地面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今年江西省北部16个县市出现6~7级偏北阵风;赣北部分地方出现分布不均的对流性降水,局地出现短时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或暴雨。

  据了解,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8月16日17时位于浙江舟山东偏北方向约155公里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热带风暴级)。预计“温比亚”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于16日夜间到17日早晨在浙江象山到上海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8米/秒),登陆后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17日进入安徽境内。

  受“温比亚”外围环流影响,17日赣北北部有中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16日晚上到17日赣北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阵风可达7级,高海拔山区阵风可达8级。

  具体预报:

  17日:赣北北部阴天多云有阵雨转中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全省其他地区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全省雷雨来时,局地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8~20日:全省多云,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

  日最高气温:17~20日全省大部为33~35℃,局部36~37℃。

  江西省气象台温馨提示,应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缺水和干旱地区可充分利用台风外围云系影响的有利时机,大规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水资源;应加强防范局地强对流不利影响,江西省阵雨、雷阵雨天气增多,应注意做好局地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和雷雨大风的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