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记者从省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上获悉,五年来,我省已帮助16万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并全面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惠及全省79.6万残疾人。

  五年来,我省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服务残疾人的能力显著增强。全省各级财政直接投入残疾人事业资金达29.53亿元,年均增长14.8%,其中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投入16.58亿元,年均增长20%;争取国家投资3.97亿元加强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为2.4万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为8333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开展无障碍改造,47.6万城乡贫困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3.2万城乡残疾人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66.7万残疾人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9.2万残疾人纳入城乡医疗保险,19.9万残疾人享受养老保险补贴,52.9万残疾人享受医疗保险补贴;大力实施残疾人康复工程,为88万人次残疾人提供了康复服务,为23.1万人次残疾人提供了精准康复服务,有康复服务需求的残疾人康复服务率达52%;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上就业创业之路,6.4万残疾人参加就业培训,新增残疾人就业3万人。

  今后,我省将着力加强残疾人职业能力开发,广泛推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省残联将有计划实施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扶持建设残疾人就业辅导员培训专业机构,计划到2020年,每个县(市、区)至少建立一所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帮助更多智力、精神残疾人实现支持性就业;推动残疾人一般性公共服务纳入全省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总体安排,到2020年,初步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残疾人服务体系。(记者卞晔 实习生张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