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西省卫计委发布了,我省2018年7月传染病疫情情况,已报告43人死亡!法定传染病20518例!

图: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官方网站图: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官方网站

  43人死亡!江西发布传染病疫情!

  2018年7月1日至7月31日,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0518例,死亡43人。

  其中,甲类传染病鼠疫、霍乱无发病、死亡报告。

  乙类传染病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炭疽、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白喉、新生儿破伤风、人感染H7N9禽流感无发病、死亡报告,其余18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11189例,死亡43人。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淋病、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占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8%。

  同期,丙类传染病中风疹、斑疹伤寒、黑热病、包虫病、丝虫病无发病、死亡报告,其余6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9329例,无死亡。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腮腺炎,占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2%。

  4种疾病高发,预防方法请牢记!

  江西疾控温馨提示

  八月高温天持续

  近期应重点防范

  感染性腹泻、登革热、

  毒蘑菇中毒和高温中暑。

  1.感染性腹泻

  专家提醒:8月,高温天气利于病原微生物繁殖,食品腐败变质速度加快,容易引起食源性疾病。细菌性微生物(如沙门菌、志贺菌、大肠埃希菌和副溶血弧菌)在此期间极易引起感染性腹泻。餐馆、食堂等集体供餐单位和家庭都应注意卫生状况。

防病指引:

  防病指引: 

  1.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家长要特别注意儿童手卫生,勤洗手,有效洗手。定期对餐具以及婴幼儿玩具进行消毒。

  2.不喝生水和未经高温消毒的乳制品、沙拉等,吃煮熟和加热后的食物;不吃腐烂的蔬菜水果;蔬菜水果要合理清洗、削皮;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需食用,需要彻底加热。

  3.生熟食品分开放置;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如不能分开则要在加工下一个食品时彻底清洗消毒;凉拌菜及剩余饭菜要防止苍蝇叮爬,保持环境清洁。

  4. 家庭内食品存放要注意:饭菜在常温下保存不宜超过2小时,应及时冷藏;冰箱不是保险箱,开封的果汁在冰箱中存放超过一天后不可再饮用;熟食放进冰箱时,建议用密封罐或保鲜膜封住餐盘,并放置在半成品和生食品的上层。

  5. 食品从业人员如发生腹泻呕吐或其它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离岗。

  如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避免传染给他人。建议患者应居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再上学/班;患者使用过的便具、尿布以及被污染过的衣物、床单等,都要及时清洗并消毒;患者的餐饮具要和家人分开使用,并在用后清洗煮沸消毒(煮沸10-15分钟)。

  6. 外出旅行者在外务必注意饮食卫生,选择正规且环境卫生优良的餐饮店就餐;旅游时舟车劳顿要注意多休息,多补充能量,增强机体免疫力。

2。 登革热

  2. 登革热 

  专家提醒:登革热常见症状以高热、皮疹、全身疼痛为主,春夏季高发,流行于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每年我省都会有来自东南亚等国家或地区的输入性病例。8月份处于蚊媒活跃期,大家要做好防蚊措施。

  防病指引:

  1. 及时清除蚊媒孳生地:对室内外的积水容器要及时清理,3-5天刷洗水缸、换水一次,并翻盆倒罐,清除花盆、废弃罐子内的积水,避免蚊虫孳生;

  2. 防止蚊虫叮咬:到户外活动时,要穿好长衣长裤,裸露的皮肤要喷涂驱蚊剂;室内装防蚊纱窗;睡觉时要挂蚊帐等;

  3. 提高自我就诊意识:前往东南亚国家等登革热流行地区返回后,如出现发热、皮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等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3。毒蘑菇中毒

  3.毒蘑菇中毒 

  专家提醒:毒蘑菇又称毒蕈或毒菌,是指人食用后出现中毒症状的大型真菌。目前,我国已报道的毒蘑菇种类达40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对人有致死危险的蘑菇有40多种。蘑菇中毒根据临床表现主要分为8种类型:胃肠炎型、急性肝损害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光敏性皮炎型、急性肾损害型、横纹肌溶解型和混合型。

  防病提示:

  1.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采摘、不销售、不食用野生蘑菇。

  2.不采摘:大家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做到人人知晓随意采食野生蘑菇的危害性,尤其是具有潮湿土壤适合菌类生长的公园、植物园、旅游区、林场等地需做好警示,防止误采误食毒蘑菇,必要时可定期清理。

  3.不销售不购买:注意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欲避免类似中毒事件,家庭饮食关键在于不随意食用野生蘑菇。

  4.不食用: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尽量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4。高温中暑

  4.高温中暑 

  专家提醒:高温中暑是在气温高、湿度大的环境中,从事重体力劳动,发生体温调节障碍,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心血管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症候群。症状可轻可重,轻症中暑可出现头昏、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等。一旦发展为重症中暑,则可出现大量出汗、血压下降、晕厥、肌肉痉挛,甚至发生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

  防病提示:

  1.在高温天(日最高气温≥35℃时),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

  2.应做到大量饮水、适量补盐、饮食清淡、保证能量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

  3.尽量待在凉爽的室内,或前往有空调的室内公共场所避暑。

  4.避免正午时段外出。外出时,应着轻薄、透气、浅色的衣物,佩戴遮阳帽、太阳镜等,并涂抹防晒霜。

  5.高温条件下作业,或者白天长时间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注意合理休息。

  这些都是8月易高发的疾病

  小伙伴们提早做好预防措施

  让这些疾病远离我们和家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