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南昌发布最新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

  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须超1小时

  9月10日,南昌市教育局印发《南昌市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2018年修订)》的通知,要求该市各中小学全面落实《方案》标准,落实课程安排、课表编制、任课教师,开齐开足开好所有课程。尤其是要加强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保证中小学校每天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根据南昌市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每学年上课时间为35周。学校机动时间2周,由学校视具体情况自行安排,如学校传统活动、国防教育、文化节、科技节、公益劳动、运动会、研学实践教育等。复习考试时间2周,其中九年级第二学期毕业复习考试时间增加2周,实际上课时间为33周。每周按5天安排教学,一至六年级每课时40分钟,七至九年级每课时为45分钟。

  方案提出,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一、二年级每周1课时,三至六年级每周2课时。阅读课程固定课时安排在语文课程中,每周1节;非固定课时主要在地方和学校课程中安排,每月不少于4课时。三至六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书法课,主要在语文、美术、地方和学校课程中安排。

  同时,八年级增加一节音乐和美术课,单周开设音乐课2节、美术课1节,双周开设音乐课1节、美术课2节,音乐课和美术课合计每周3节,切实提高学生音乐听辨能力与赏析能力和美术基础知识与赏析能力。

  南昌市要求,各中小学校要加强廉洁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培养廉洁意识贯穿于学生的生活之中,小学阶段可结合少先队活动课、班会课、道德与法治课开展;初中阶段每学期六课时,可结合地方和学校安排的课程、班会课、道德与法治课开展。要强化安全教育,开展消防安全(每学期不少于4课时)、禁毒(每学期不少于1课时)、交通安全、防溺水、反邪教、安全生产、校园欺凌等安全常识教育。(记者刘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