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记者从南昌市“厕所革命”行动暨社会厕所对外开放部署会上了解到,我市鼓励社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实现厕所资源共享,形成10分钟步行如厕圈。

  年底实现城区千座公厕免费开放

  据了解,社会厕所对外开放实施范围:2018年在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湾里区、新建区、经开区、高新区、红谷滩新区建成区范围先行实施,2019年覆盖南昌县、安义县、进贤县县城范围。

  我市提出,2018年底实现城区千座公厕免费开放,今后每新增一座,开放一座,到2020年底,实现2000座公厕免费开放(含三县县城),形成以环卫公厕为主体、社会公厕为补充,覆盖全局、布点均衡的公厕设施体系,更好地满足人人享有清洁、舒适、卫生如厕环境的社会需求。

  环卫公厕一律免费开放

  我市提出,要明确开放类别。环卫公厕一律免费开放,有条件的实施24小时开放。

  非涉密的城市道路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单位厕所带头在工作时间内免费开放。

  机场、车站、码头、医院、加油站、宾馆(酒店、招待所)、公园、文化场馆、游(娱)乐场所、商场、景区、集贸市场、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附设的厕所由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指导免费开放。

  学校厕所要以保障安全为前提对社会免费开放。

  通讯、银行等设置“爱心驿站”内的厕所,对外免费开放。

  对公厕布点不足的区域,鼓励沿街社会单位(私营、民营单位)将内部厕所对外免费开放。

  厕所做好“四净三无两通一明”

  我市提出,有条件的单位应当设置无障碍和第三卫生间。景区、公园、码头、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和公交首末站等窗口服务单位的厕所,必须达到国家二类以上公厕标准。

  保持厕所清洁卫生,即:无乱写乱画、无蚊蝇、无臭味、无乱堆物品、无积水,无纸屑、烟头、痰迹和杂物,大便器内无积粪,小便器(糟)内不积存尿液,无暴露的保洁工具和便纸,地面、墙壁、顶棚及厕所外部(周围3米内)干净整洁。

  保持厕所设施完好,做到屋顶墙壁、门窗纱、地面蹲台、便器、隔断板门、管理间、洗手(盆)池、墩布池、挂衣钩、标志灯具、广告等各种设施、设备齐全完好,确保能够正常使用。

  我市要求,各县区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强环卫公厕和社会单位厕所内设施和保洁管理,做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环卫公厕应在开放期间做到专人在岗,确保随脏随保。

  制作公厕APP,设置公厕地图

  我市提出,各城区城管委(城环局)与经协商同意免费开放内部厕所的沿街社会单位签订协议书,明确双方责任义务以及补贴金额。

  同时,制作南昌市公厕APP(微信小程序),将环卫公厕及社会厕所相关信息同步录入南昌市公厕地图,市民和游客通过公厕APP(微信小程序)快速查找到就近厕所,并实时对厕所状况进行评价。

  我市将统一环卫公厕及社会单位厕所免费开放标识标牌。在环卫公厕标识标牌上设置公厕APP二维码,对社会单位厕所设置公厕导向牌,同时在其单位门口醒目位置设置指代性标识。

  各县区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按照“厕所革命”三年行动任务要求加快建成区范围内公厕的新增和建设,至2020年底,达到每平方公里5座的指标要求。(史春来 记者 吴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