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9月12日电 (吴菁)9月12日,2018(第四届)江西省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本网从会上获悉,南昌入选国家发改委“基于5G应用的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5G示范城市名单,与北京、雄安新区、深圳等12个城市同步迈入5G时代,目前相关应用试点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据悉,南昌作为12个应用试点城市之一,将开展“民生服务与社会治理5G应用示范”工作,现已选定秋水广场为“社会治理5G应用示范”试点区域、江西经济干部管理学院为“民生服务5G应用示范”试点区域开展应用示范工作,将融入南昌市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框架和“4+4+X”新型产业体系,围绕社会民生、工业制造等垂直行业和信息消费领域实际需求,加快5G规模组网建设和5G应用开发。5G应用示范城市的建设,将提升全省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通信基础设施的支持。5G拥有更强的性能、更多的场景和全新的生态,连接泛在、智能泛在、感知泛在,促进全社会信息与实体资源的开放共享。目前5G试验单用户下行峰值吞吐速率达到1.5Gbps,5G以其独有的优势,将广泛应用于联网VR、联网无人机、无人驾驶、移动医疗、工业互联网等领域,5G将促进各行各业进行数字化产业升级,从而助力江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移动将加快推动5G关键技术研究、标准完善和端到端产业成熟。推进基于SDN/NFV的网络转型,建立5G创新基金。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在5个城市推进5G规模试验,12个城市开展5G应用试点。预计年内全国将建设超过百座5G基站,明年底全国将建成1000个5G基站。在2019年10月份能够实现友好用户测试,2020年正式实现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