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南昌蓝”屡屡在微信朋友圈中刷屏,成为众议热门话题。9月11日,记者从南昌市环保局了解到,基于今年空气质量的良好势头,省领导、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场推进会议、省环保厅均要求南昌市在全省领先、领跑,PM2.5浓度要在今年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原来2020年实现的目标将提前到今年底完成。

  资料显示,2013年,南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还在全省排倒数第一,在中部六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三。但2013年至2017年,南昌市PM10年均浓度下降了34.5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下降了40.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率上升22.5个百分点,在中部省会城市中连续四年排名第一。到了2018年,南昌市继续保持住了这一势头,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1-8月,除3月、8月份PM2.5浓度比上年同期略有升高,6月、8月份空气质量优良率略有下降外,其他各月空气质量均大幅改善。截至9月9日,PM2.5平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5个百分点,浓度值排全省第一,下降幅度排全省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9%,同比上升8.8个百分点,上升幅度排全省第一。

  南昌空气质量的改善,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对扬尘、工业和燃煤的整治。通过省、市环境监测站与南开大学两次对南昌市PM2.5来源的解析可以看出:2014-2015年,全市PM2.5的浓度20%左右是受外来源影响;本地源中,PM2.5扬尘贡献率为23%、工业生产贡献率为22%、燃煤贡献率为21%、机动车尾气排放贡献率为18%、其他贡献率为16%。

  2016-2017年,南昌市PM2.5的浓度25%左右是受外来源影响;本地源中,PM2.5机动车尾气排放贡献率为28.3%、工业生产贡献率为20.9%、燃煤贡献率为17.7%、扬尘贡献率为14.7%、其他贡献率为18.4%。

  “从两次源解析结果来看,PM2.5的来源呈现‘两降、两升’的特点。‘两降’即扬尘在本地源中的贡献率从23%下降到14.7%,工业和燃煤从43%下降到38.6%,说明扬尘、工业和燃煤整治卓有成效。”南昌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但同时,“两升”也说明南昌空气质量受外来影响较大,机动车尾气排放在本地源中的贡献率也在扩大。

  对于今年的新目标,该负责人表示,虽然没有文件明确,但实际上必须完成。今年,南昌市将继续落实“大气十条”,明确“8个100%”、“四不开工、四不出门”等要求,确保做到内容不少、范围不缩、标准不降,坚决防止走过场的现象发生。

  同时,南昌还将加强现代科技在扬尘治理工作中的运用,尽快建立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全面推进全密闭渣土车智能终端安装等工作,确保建筑工地全天候监管,确保渣土车按规定运行。 (记者陈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