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龚艳平)9月12日,省旅游规划研究院发布《2018江西旅游景区暑期游客满意度报告》,通过对全省各类型旅游景区的暑期游客满意度分析发现规律,为我省旅游景区提升游客满意度提出可行性意见。

  自然景观型景区满意度最高

  在全省各类型旅游景区暑期游客满意度调查中,自然景观型景区游客满意度最高,评分达到91.3分。历史文化型景区游客满意度为90.1分,居第二;乡村旅游景区游客满意度为89.7分,位居第三;休闲度假型景区游客满意度为89.3分,列第四;主题乐园型景区游客满意度为83.6分。

  全省10家国家5A级景区的游客满意度整体较高,为90.90分,龟峰、三清山、龙虎山的游客满意度居前三位。同时,4A级景区游客满意度连续4年高于89分,与5A景区在游客满意度方面的差距逐步缩小。

  在我省所有景区类型中,游客最爱“欣赏自然美景”,庐山、龙虎山、明月山、三清山、武功山等自然景观型景区受青睐。但根据分析,线上票务服务是影响自然景观型景区游客满意度的首要因素,集中在“线上订票被坑”“线上的门票比线下还贵”“线上订的一些旅游产品服务在线下没有落地”等方面。

  历史文化型景区差评率最低

  全省历史文化型景区游客满意度为90.1分,游客差评率仅为0.4%,在所有景区类型中最低。因暑期研学游较热,该类景区以学生、家庭亲子类客源群体为主。游客比较关注的历史文化型景区,既包括滕王阁、景德镇古窑等具有悠久历史的景区,也有井冈山、瑞金等红色旅游景区。报告显示,游客对该类景区的历史和文化最为满意。游客不满意因素主要集中在景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体验一般”“景区不好玩”“景区缺乏特色”等也是影响游客满意度的重要因素。

  乡村旅游景区游客满意度较高,我省古村、古镇受青睐,自驾出游的游客较多。游客对乡村旅游最满意的方面是风景好。此外,乡村旅游景区环境优美、空气新鲜、特色美食和导游服务也是游客满意的因素。游客最不满意的方面是门票价格贵,景区乱收费、缺乏特色、出行不便等也是影响游客满意度的重要因素。

  主题乐园型景区好评率最低

  从游客满意度得分看,对于休闲度假型景区,给予差评和中评的游客较多;主题乐园型景区为83.6分,在所有类型景区中最低,游客好评率在所有景区类型中也最低。

  游客对休闲度假景区比较满意的因素是景区服务较好,整体上比较休闲舒适,适合带孩子前往。游客不满意因素主要集中在景区的管理水平、卫生条件、服务态度等方面,这说明我省休闲度假型景区需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以提升综合竞争力。

  近年,主题乐园型景区游客满意度呈快速下降趋势。主题乐园型景区让游客最满意的因素是项目娱乐性强、适合亲子游。但分析显示,体验性差是主题乐园型景区最大短板。从影响游客满意度的因素看,游客反映最多的是可游玩项目少、景区人多需排队。这表明主题游乐型景区的市场潜力较大,但体验参与性产品开发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