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滕王阁到文化传承的八一起义纪念馆;从绿树成荫的“天然氧吧”梅岭到时尚炫目的万达文化旅游城,“天下英雄城”的旅游品牌日益唱响,南昌正吸引着来自全国和全球的灼热目光……9月12日,记者从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获悉,为创建国家级品牌,实现旅游品牌重大突破,我市制定了“倍增”计划目标,2018年全市力争实现旅游总人次1.5亿,旅游综合收入1500亿元。同时,出台我市《关于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政策,计划到2020年,全市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000亿元,年均增长25%;全市旅游总接待人次达到2亿人次,年均增长25%;入境旅游人次年增长15%以上;过夜游客占旅游总量的32%以上;游客人均旅游消费额度达到1380元。

  职工今后或可周五下午外出休闲度假

  《意见》提出出台惠民便民举措,探索建立全市公共资源型景区免费开放日(“5.19”中国旅游日)和免费开放周(月)制度。支持南昌旅游年卡发行工作,加大对南昌旅游年卡的宣传力度,积极动员南昌和周边地市景区(点)加盟,鼓励基层工会等群团组织,为职工购买南昌旅游年卡,使其真正发挥便民、利民、惠民作用。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力争率先在全省推进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和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便利条件。

  滕王阁南扩项目力争9月开工建设

  据悉,南昌正在致力打造旅游“金名片”。目前正在打造滕王阁历史文化名片。滕王阁景区2016年10月25日被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列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国家旅游局已组织检查验收,正等待考核结果和授牌,不久将来将实现南昌5A景区“零突破。为推动景区品质全面迈上新台阶,目前正在精心打造南扩项目,力争今年9月份开工建设。

  据悉,滕王阁景区4A升5A提升改扩建工程,预计投资8亿元,位于滕王阁核心景区南面,南至蓑衣夹停车场、北至南面游客服务中心、东至抚河、西至赣江风光带(新洲闸至电排站的赣江堤岸部分),包括市供电公司变电站和江西省博物馆、江西省科技馆和南昌市图书馆合围地块。此次南延改扩建项目总用地面积达188766.7㎡,项目新建建筑面积达4750㎡,项目改造建筑面积达61700㎡。滕王阁管理处副书记袁建英介绍,该项目将对范围内的三栋现状建筑(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延续滕王阁片区古建风格,塑造区域整体协调的城市滨江建筑风貌。此次南扩还将新建游客服务中心、游船码头,以及增设通道连接滕王阁南门,彻底将南扩充分融入滕王阁主景区内。

  一江两岸新增建筑景观亮化10月1日前确保亮灯

  打造全球独一无二的城市灯光秀名片。目前一江两岸新增建筑景观亮化项目,已被列为南昌市2018年市重大重点项目,现正加紧开工建设,10月1日前确保亮灯,形成大南昌一江两岸格局。

  绳金塔民俗风情街建设力争年底前开工

  打造绳金塔特色商业街名片,目前千年金塔百年商街的旅游景区和具有南昌乃至江西地标性历史文化街区综合体已初步展现,南昌还将推进绳金塔民俗风情街建设工程项目,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

  为打造惠民旅游名片,南昌市旅游集团将整合南昌及周边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提高含金量,将“旅游一卡通”打造成为“大旅游+大数据”的全方位创新旅游服务平台。同时,南昌将推进旅游项目储备,本着“大旅游、大体量、新看点”的理念,全面推进南昌海昏侯遗址公园等项目。

  安义县:计划打造一个中国最大的四合院

  记者了解到,安义县将重点打造罗田赣商集市区、京台文化大院艺术区、水南原乡浪漫休闲区,重点发展民宿产业,计划打造一个中国最大的四合院。未来5年,安义县将力争引进国内50家知名民宿品牌,落地700间民宿,致力于建成中国第一个民俗民宿聚落。同时,全面植入新业态,古村第一个音乐餐吧对外营业,年底前文创店、酒吧、咖啡吧、老字号、陶瓷体验馆等都将陆续进驻。

  红谷滩新区:结合VR产业 为新区注入现代、科技特色

  VR产业是红谷滩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今年10月,世界VR产业大会也将在红谷滩举办。红谷滩新区计划举办一批文、体、旅VR云媒体平台“惠民活动”,将区域内文化、体育、旅游宣传VR化、数字化,并布置无人值守VR终端设备于相应辖区内的旅游景点、大型综合体、酒店、社区等区域,让消费者免费体验,感受不一样的VR宣传片,全景导览,VR应用,文、体、旅活动推荐及全世界顶级VR电影。

  南昌县:探索“旅游+”新模式 做深产业融合

  旅游+文化。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和地域民俗特色,为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依据和支撑。旅游+农业。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旅游民宿产业,把旅游民宿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丰富旅游业态的重要内容,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旅游+工业。利用小蓝经开区汽车、食品、动漫等企业优势,开发一批工业观光游、产品体验游项目,加快推动工业与旅游深入融合、协同发展。

  进贤县:建成环鄱阳湖经济区公路

  进贤县则将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体系,将健全县城至景区(点)、景区(点)至景区(点)的交通网络,建成南昌经进贤横穿军山湖经过万亩富硒农业产业园至余干、鄱阳的环鄱阳湖经济区公路;配合做好昌景黄高铁军山湖站建设;规划建设南昌东绕城高速进贤南站(李渡)经县城连接军山湖、贯通进贤南北的三阳一长山晏公路;完善景区(点)旅游干线与新火车站、杭州高铁进贤站、南北高速公路的连接线,形成便利的旅游交通网络。

  东湖区:研发历史文化建筑系列3D模型系统

  东湖区将研发辖区历史文化建筑系列3D模型系统(含整体98处、130栋历史文化建筑3D效果图及其中8处、120栋历史文化建筑VR仿真模型制作),为在旧城改造中保护历史文化遗迹提供遵循;以旧城改造为路径,通过植入文化、旅游、情怀、体验等元素,打造一路一产业、一路一景观、一路一特色的文商旅融合发展街区;推动滕王阁一一百花洲两大核心景区及重要景点之间实现空间上的连通扩张,开辟一条传承南昌历史文化的大主轴,打造东湖文化旅游产业金字招牌。

  西湖区:华侨城“水上世界”预计2019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

  西湖区将着力抓大旅游项目,扩大旅游产业规模,其中南昌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占地面积约1500亩,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人民币,预计项目开业后年接待能力不少于500万人次,直接就业机会不少于2000个。目前,华侨城重大项目各项工程如期进行,“水上世界”预计2019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

  青云谱区:打造南钞工业旅游项目、南昌洪都国际文创区旅游项目

  青云谱区变工业遗址为特色旅游产业,以“印钞文化之旅”和建设“一区一标一馆一通道”为核心内容,按照国家4A级景区打造一条集南钞文化广场、货币文化墙、印钞文化博物馆、印钞生产现场参观走廊、传统印钞工业表演+游客体验区、印钞货币金融文化讲堂和货币旅游产品于一体的印钞工业旅游精品项目。南昌洪都国际文创区旅游项目,以洪都集团搬迁后遗留的老厂房和工业遗址为载体,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体验和文化创意产业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阳光乳业公司等单位也结合自身特点,正在筹建观光、休闲、娱乐和体验为一体的工业旅游项目。

  湾里区:开发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

  湾里区下一步将完善硬件,着力推动景区、景点、宾馆、旅游公厕建设;优化软件,着力加快智慧旅游服务、旅游特色产品建设。还将策划包装引进铜源峡、香城寺等大型旅游项目对外招商;重点跟踪推动梅岭旅游索道、房车露营地、希尔顿文旅综合体等项目;开发建设灸疗馆、药膳馆等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

  青山湖区:搭建智慧旅游平台

  青山湖区旅游资源相对分散,没有完整的“旅游+互联网”宣传营销体系。根据旅游市场发展的需要,青山湖区投入百万资金,积极构建青山湖区文化服务云平台,醉美·青山湖——作为青山湖区文化服务云平台子项目已正式上线运营。把全区的旅游资源集中到一个平台上,打造全区旅游资源数据库。

  新建区:唱响“五色”品牌 打造全域旅游

  新建区着力打造红色教育游、绿色山水游、古色人文游、金色观光游、特色体验游的“五色”旅游。此外还深层次挖掘“乡村游”。始终把做优生态产业、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落脚点,推动旅游与其他领域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全力抓好旅游扶贫。充分发挥旅游扶贫的造血优势,立足贫困村的独特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其中象山河林村连续多年举办荷花节,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消费,打造了全市脱贫攻坚的“河林模式”。(全媒体记者 邓微/文 成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