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都市报讯全媒体记者金路遥报道:9月19日,在副热带高压的掌控下,赣鄱大地晴热当道,“秋老虎” 咄咄逼人,当日全国“ 高温十强榜”,我省占了5席,足见“火力”之猛。不过,天气转折近在眼前。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测,21日起,受一股冷空气影响,全省自北向南降雨降温,最高温不超30℃,意味着中秋小长假可在凉爽中度过。

  “秋老虎” 咄咄逼人

  高温上演最后的疯狂

  “秋老虎” 气焰嚣张,热力不逊盛夏。19 日,我省多地烈日炎炎,最高温普遍在35 ℃高温线上下,一些地方还超过了36 ℃。当日下午2 时15 分的全国“ 高温十强榜” 显示,我省堪称当日全国最热地带,“ 高温十强” 占了5 席,分别为瑞金(36.9 ℃)、万安(36.2 ℃)、兴国(36.2 ℃)、广昌(36.2 ℃)、于都(36.1 ℃),其中瑞金在榜单上名列第二,仅次于浙江兰溪的37 ℃。南昌市区也是热浪滚滚,最高温34.7 ℃,距高温线仅有一步之遥。

  气象部门分析认为,20 日“ 副高” 依然强势,我省多地最高温仍然可达34-36 ℃,而21 日起,受一股北方冷空气影响,气温将受到明显打压,预计21~26 日全省日平均气温可下降5~7 ℃。同时,随着冷空气和“ 副高” 对决,雨水不可避免,而且容易造成大气不稳定,需要警惕短时雷电、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来袭。

  中秋小长假最高温普遍不超30 ℃

  这股冷空气将送来凉秋

  据预测,20 日白天全省晴天多云,局部地区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晚上赣北北部多云转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全省其他地区晴天多云。21 日,赣北阴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中到大雨或短时强降雨;全省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22 日,赣北北部雨停转多云,赣北南部阴天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赣中赣南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中雨。23 日,赣北多云间晴;赣中阴转多云,局部地区有阵雨;赣南阴天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24 日,赣北赣中晴间多云;赣南阴天间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

  针对最新天气走势,气象专家特别提到两点:其一,结合当前天气实况和历年气象资料来看,今日(20 日)会是高温上演的最后疯狂,因为往年我省各地普遍在9 月下旬入秋,南昌平均入秋日为9 月25 日,根据天气走势,21 日起全省多地将摆脱35 ℃以上高温,中秋小长假更是普遍不超30 ℃,后期气温还会持续下滑,比如九江26 日最高温可跌至20 ℃,而越往后高温重现的概率变得微乎其微,也就是说,这股冷空气将把我省多地带入真正的凉秋;其二,中秋小长假天公作美,虽说有雨水袭扰,但气温适宜,更重要的是,3 天小长假,天气最理想的就是中秋节当天,预计赣北赣中晴字当头,利于赏月,赣南云层较厚,可能会上演一出“ 彩云追月”。

  南昌最新天气预报

  20 日:晴间多云、27-36 ℃

  21 日:阴有小雨、25-32 ℃

  22 日:阴天多云部分地区有小雨、23-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