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涂文华报道:一年一度的中秋、国庆节即将来临,购物、旅游将迎来高峰。为进一步规范网络交易市场秩序,解决网购中侵害消费者权益等突出问题,江西省工商局在五一节、“6.18”前后时段开展了在线定向监测工作,共监测各类网络交易平台415户次,监测商品(服务)页面2081个,发现违法线索553条。

  9月21日,记者获悉,江西省工商局发布2018年中秋、国庆“双节”网购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科学理性消费,依法正当维权。

  网购选择商家要谨慎

  消费者在网购时,尽量选择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商家购买,应优先选择大型知名的网络交易平台上的自营店铺或品牌旗舰店,选择信誉度及评价较高的平台或网站进行购物,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购物风险。下单时,尽量选择第三方担保支付或货到付款的商家,不要轻易直接转账给商家,防范交易风险。

  不要盲目轻信广告宣传

  网络经营者开展集中促销时,商家往往会在商品宣传中利用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内容来误导消费者,消费者应看清该商品的详细信息。对于网上价格与实体店价格过于悬殊的商品,或者宣称优惠但未按规定明确优惠时限等条件的,不要盲从轻信,更不要被所谓的打折让利所诱惑,而应谨慎购买。

  旅行社资质要看清

  消费者尽量选择知名旅游网站、第三方旅游服务平台推出的产品、旅游路线,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避免上当受骗。第三方旅游服务平台、在线旅游服务网站应在其网站首页或者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开营业执照信息或电子链接标识。谨慎选择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推荐的“团购”旅游产品。拒绝参加以户外徒步群、保险公司、保健品公司、网络公司等非法黑社以旅游公司授权、奖励等形式的出游。

  旅游合同签定要慎重

  消费者在选择在线旅游产品或服务时,签订旅游合同应明确旅游线路、行程、景点、交通和食宿安排及标准、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选择自助出行特别是前往热点旅游地的消费者,尽量选择信誉较好、性价比高、业务量适宜的酒店,要提前了解,尽早预订。应索要和妥善保存发票等单据,合同、旅游行程单、发票或收据都是重要证据,日后一旦发生纠纷,可作为凭证。

  正确维护合法权益

  消费者选择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妥善保管相关凭证,购物时应索要发票等票据,一旦发生消费争议时可作为重要维权证据。如遇到消费纠纷时,要理性维权。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应及时与经营者沟通、协商,沟通不成时,可以向当地的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或消保委投诉,以便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