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8年中秋小长假旅客运输从9月21日至9月24日,为期4天。江西预计发送旅客162万人次;客流最高峰日将出现在9月22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秋期间,内地往香港首次开通高铁,南昌往广州、上海等地将加开夜间高铁。

  文/蔡栩 石闽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

  ●南昌往广州上海等地加开夜间高铁

  据了解,此次小长假运输,南铁管内客流仍以短途出行的探亲、旅游、学生等旅客为主,主要集中流向管内南昌、萍乡、抚州、鹰潭、赣州、龙岩、福州、厦门等城市,以及武夷山、婺源、庐山、井冈山等热门景区。长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南铁管内去往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北京等方向。

  为满足旅客假日出行需求,南铁加开赣闽两省内开行的普速旅客列车13对,以及管内去往上海、广州、深圳、长沙、金华、福州、厦门等热门方向动车77对。

  其中,南铁借鉴以往开行夜间动车经验,在南昌、广州、上海等城市间开行夜间动车,分别为南昌西至广州南间G4901/2、G4905/6次2对,南昌西至上海虹桥间G4916/5、G4918/7次2对。

  ●中秋小长假首通直达香港高铁

  同时,南铁重联运行合福、沪昆高铁和杭深、向莆、九景衢、赣瑞龙等铁路运行的78.5对动车,扩编管内往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赣州、玉山、萍乡、景德镇等方向的74列客车,增加运能10.9万人次。

  此外,今年中秋假期,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正式开通运营,闽赣两省首次开行福州、厦门、南昌等地直通香港的高铁动车。

  与此同时,2018年中秋假日期间南昌车站共加开旅客列车31列(南昌站加开旅客列车30列;南昌西站加开旅客列车1列)。中秋假日运输旅客列车开行高峰日为21、22、24日。最高峰24日两站合计开行旅客列车15列,均为南昌站加开旅客列车(始发4列,直通4列,终到7列)。

  ●升级346台自助售(取)票设备

  中秋小长假期间,南铁管内各大车站将服务台前移,为老幼病残孕等旅客提供重点服务;南昌西、上饶、福州、厦门北等站进一步完善中转换乘引导标志,为中转换乘的旅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南铁全面升级进港列车在管内沿途各停靠站点346台自助售(取)票设备,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等证件的旅客,将可直接在自助售(取)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

  相关新闻

  南昌火车站假期增设临时候车处

  江南都市报讯张杰、黄玲、全媒体记者章娜报道:9月20日,记者从南昌火车站获悉,中秋小长假期间,南昌车站预计发送旅客54.1万人,其中南昌站28.7万人,南昌西站25.4万人。高峰日为9月22日,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其中南昌站发送旅客10万人,南昌西站发送旅客8.3万人。

  中秋期间(9月21日至24日),为缓解南昌站候车室大客流分流作业,车站启用C1候车室,将K8723、Z66、K5844等车次安排在C1候车室进站上车。9月21日、22日停止发售站台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