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17时,刘梦诗给南昌的家人打了个电话:“我上车了,估计5小时左右到香港。”话音刚落,经停南昌前往香港的首班高铁G99次列车从南昌西启动……广深港高铁的开通,标志着内地44个城市可坐动车直达香港。而G99次高铁列车的鸣笛发车,也将南昌与香港的距离再次拉近。

  发车 市民争相与列车合影

  23日17时30分,从香港西九龙发车的G99次高铁列车准点停靠在南昌西站,这也是“复兴号”再次在南昌西亮相。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乘车的市民看到G99次高铁列车大感兴趣,不少人纷纷站在列车电子指示牌前拍照留念。

  根据铁路部门的安排,从南昌西至香港西九龙之间,每天安排了一对往返列车。每天14时10分,G99次高铁列车从上海虹桥发车,于17时30分抵达南昌西,停车5分钟后再次发车,行驶4小时53分后,于当天22时28分抵达香港西九龙。而每天11时10分,G100次高铁列车从香港西九龙发车,行驶4小时50分后,于当天16时抵达南昌西。

  记者走进车厢后看到,G99次几乎满员发车。相比坐飞机,坐高铁去香港会便宜些,记者通过民航方面查询了10月南昌直飞香港的机票,最便宜的票价657元,其他大部分在800元以上。所以如果不赶时间,坐高铁去香港也是不错的选择。

  车票 国庆期间车票紧张

  记者在12306官网上看到,G99次高铁列车从9月30日至10月3日、10月5日至10月8日的车票已全部售空。此外,许多市民期待见到的“动感号”目前还无法见到。记者了解到,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初期,“动感号”列车仅在广州铁路局管辖内行驶,其余线路将使用“复兴号”执乘。

  记者了解到,“动感号”是港铁“定制车”。在列车涂装上,“动感号”车身以银色为底色,两边用白色及红色波浪纹为装饰,列车头尾两侧的橙色弧形花纹十分醒目。内部装饰上,一等座车厢座椅和地板印有玫瑰花纹,每个座位配有脚踏板、独立阅读灯等。二等座车厢除了座椅设计时尚外,地板还有波浪纹设计。车内设有无障碍洗手间、自动饮水机等设施,考虑到内地和香港旅客使用的电器插头不一致,每个座位都配备了两种型号的插座。同时,车厢内的所有标识、指示牌及警告标语都是中英对照,繁简并用。

  餐食 港式美味价格亲民

  乘坐高铁时,许多乘客都会“吐槽”高铁餐食。但记者了解到,广深港高铁上提供的餐食味道和价格都十分接地气。根据记者目前掌握到的一份菜单显示,广深港高铁不仅提供了广式手撕鸡拼叉烧饭、黑椒牛腩拼糖醋鱼柳饭等港式主食,还有榴莲慕斯、菠萝油包等小点心,价格也相对亲民,主食多在40元-50元之间,小点心则在20多元左右。

  此外,记者注意到,每位旅客可以携带的行李重量也有规定,儿童旅客每位不超过10公斤,成人旅客每位不超过20公斤,外交人员每位不超过35公斤,超重部分按每公斤20元收费。

  对于到香港购物的离港旅客来说,建议至少在开车前45分钟到达车站办理手续。(记者 高学斌 文 马悦 图 实习生 解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