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10月8日电(时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江西全省天气晴好,眼看着假期结束了,好天气也要暂停了。8日,江西省气象部门介绍,受冷空气影响,9日-11日江西省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气象专家建议,各地可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江西省气象部门预计,9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江西省气温逐渐下降,9日-11日全省过程降温4℃-6℃;偏北风力加大至3级-4级,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阵风6级-7级。日平均气温将由8日的21℃-23℃降到11日的16℃-19℃。

  气象部门介绍,9日-11日江西自北向南大部分有小雨。预计,9日赣北、赣中阴有小雨,赣南多云转阴。10日赣西北阴转多云,全省其他地区阴有小雨,局部中雨。11日赣北赣中晴间多云;赣南阴天多云,部分有小雨。12日全省多云。13日-15日全省为阴雨相间天气。

  气象专家建议,江西省缺水及干旱地区可抓住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补充水资源。各地还需注意防范冷空气大风对交通、电力、通讯设施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城乡居民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物,预防感冒等疾病发生。另外,降水有利于改善土壤墒情,雨后可趁墒播种秋冬种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