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巧

  10月10日,南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决定自即日起全市开展打击机动车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其中悬挂“粤港通”“粤澳通”两地黑色车牌的豪车,也将成为假牌套牌违法的严查重点。“随着‘大数据’分析系统的升级,驾驶假牌套牌车辆的违法当事人从此再也不能逍遥法外了。”南昌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个别违法司机在往往会选择“弃车保人”;现在人脸识别可让对方再也无法逃脱法律制裁。

南昌交警现场查扣涉嫌假牌套牌车

  南昌交警现场查扣涉嫌假牌套牌车 

  今年有567辆假牌套牌车被查扣

  实际上,南昌交警纠处假牌套牌严重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一直在长期进行,交警监管缉查系统有假牌套牌嫌疑车辆的“黑名单”也有数百辆之多。

  据南昌市公安交管局指挥中心民警李龙吉介绍,自2017年至今,南昌纠处机动车假牌套牌1300余起;今年1月至10月1日,共查处假牌套牌机动车567辆。

  据了解,南昌市套牌车路面查处率在90%以上。目前南昌交警在全市各个重要路口都安装了电子报警仪器和监控探头——只要套牌车经过卡口,电子监控能将车辆的牌照信息自动传入“移动号牌识别仪”数据库;一旦有假牌套牌嫌疑车辆被监控捕捉,指挥中心则立即会将缉查指令发送给附近巡逻民警尽快查处。

  赣粤交警两地联手严查假黑牌

  南昌交警利用大数据分析发现,南昌使用粤港(澳)号段两地车牌的部分车辆具有重大假牌套牌嫌疑。这种粤港(澳)号段车牌颜色都是黑底白字,因此俗称“黑牌车”。此前,由于此类两地车牌由广东交警专门负责发放,广东以外的交管部门很难核查悬挂两地车牌机动车的真实性。

  “现在我们已与广东警方进行了深度合作,联手打击此类假套牌‘黑牌车’。”李龙吉介绍,南昌交警只要把掌握的假牌套牌嫌疑车辆的信息资料传递给广东交警相关部门,就可以即时了解其车牌真伪,杜绝“漏网之鱼”。

  人脸识别让“弃车保人”行不通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南昌交警今年查扣了576辆涉嫌假牌套牌机动车,目前仍有相当数量无人认领。

  “个别违法车主‘弃车保人’的目的,就是为了逃避交警处罚。现在这招很难再奏效了。”李龙吉介绍,南昌交警目前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通过卡口电警系统捕捉并抓拍驾驶假牌套牌车辆的当事司机清晰图像;并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迅速查明违法当事人身份信息。因此就算其选择“弃车保人”,交警仍可以通过锁定其驾驶证等手段,督促违法当事人尽快接受处罚。

  “信息共享”成打击假牌套牌利器

  南昌交警在加大情报研判布控力度的同时,还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资源,通过与本地二手车交易市场、停车场等地的信息共享,及时查处假牌套牌车辆。

  此外,南昌交警还将协调邮政等相关管理部门履行收寄验视责任,以斩断假牌假证递送渠道。

  南昌交警提醒广大机动车驾驶员,交警部门将依法严处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该扣留车辆的一律扣留,该收缴牌证的一律收缴,该罚款的一律罚款,该拘留的一律拘留,该记12分的一律记满12分,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对车辆有盗抢、走私嫌疑的,要移交相关部门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