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疾控部门发布10月健康警示

  流感病毒滋生 诺如病毒高发

  10月11日,南昌市疾控中心发布10月健康警示,流感、诺如病毒等疾病容易在幼托机构、学校等人群密集的场所传播,要加以预防。

  天气转凉,寒气加重,省城各医院收治的流感患者明显增多。南昌市疾控中心提醒,目前正是流感病毒滋生的季节。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症状重,传染性强,传播面积广,常常在幼托机构、学校、公司等人群密集的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疾控专家提醒,当下要注意防寒保暖、饮食均衡、适量运动、避免疲劳,保持良好的身体机能,在流行季可以佩戴口罩进行预防,如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南昌疾控专家介绍,10月份还要小心诺如病毒,它是一种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以腹泻、呕吐、恶心为主要症状,儿童以呕吐多见,成人以腹泻多见。可通过食物、饮水、接触等多途径感染;感染性强,人群普通易感,免疫力低的老、幼人类更易被感染,常在幼托机构、学校、食堂、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形成暴发。

  把好“病从口入”关:个人卫生要做好,饭前便后要洗手;煮熟煮透很重要,无证摊贩不光顾;通风换气空气鲜,勤加锻炼保体质;晨检午检要追踪,出现病人要隔离;诺如病毒不可怕,一周时间可自愈。(记者汪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