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是重阳节,也是法定的老年节。10月13日,江西省老龄办和南昌市老龄委联合举办九九重阳庆祝活动,省老龄办发布了江西百岁老人的最新数据,江西已迈入“长寿时代”。

  江西百岁老人逐年增多

  2011年945人

  2012年1029人

  2018年1464人占全省总人口数比例0.03‰

  百岁老人女性多于男性(截至2017年重阳节)

  全省领取高龄津贴的百岁老人总数1444人

  男性316人女性1128人

  (截至目前)南昌232位百岁老人男性50人女性182人

  高龄女性多于男性的因素

  ① 男性年轻时在外工作压力大,而女性更多的是照顾家庭,压力稍微小一些。

  ② 女性往往更加注意健康和卫生,少有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

  ③ 研究表明,女性荷尔蒙动情激素为停经前的妇女提供了保护,能降低女性罹患心脏病和骨质疏松症的风险。

  江西百岁老人分布榜

  1。赣州市349人

  2。南昌市232人

  3。宜春市188人

  4。九江市173人

  县(市、区)中最多的是——丰城市70人

  (2012年和2013年,铜鼓县和丰城市先后被中国老年学学会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分布特点:

  目前我国百岁老人多分布在南方,沿江河流域分布。包括我省在内的长寿区,年均气温大多温暖,年降雨量充沛,大部分地区河网密布,空气湿度较高,日照充足。同时,长寿老人多集中分布于丘陵山区,那里工业、噪声等污染较少,加上植被茂密,空气富氧离子含量高,有益于健康和长寿。此外,很多疾病是由于水摄入不足引起的,因此水多的地方,人更容易长寿。

  我省目前百岁老人中,居住于农村的明显多于居住在城镇的。专家分析,相对而言,农村中的老人生活更有规律,而且年纪大了还保持着劳动的习惯,再加上居住地环境较好,极少有污染,这些都是城区无法比拟的长寿优势。

  我省为329.83万老年人提供意外伤害保障

  “我省历来注重弘扬‘养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美德,对老年人生活保障一直很重视,这也是长寿人群越来越多的一个原因。”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673.43万人,比上年增加18.58万人,占总人口14.57%。2018年,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873.7万人,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提高到2200多元,城市特困老年人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55元,农村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455元、350元。发放高龄津贴3.66亿元,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民生工程继续实施,为329.83万老年人提供了意外伤害保障。

  此外,老年健康支持体系不断健全,全省老年病床位数达到2万张。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快速推进,安排资金1.4亿元,支持1000余个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省共有养老院1822家,床位16万张。86%以上的养老院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108岁老人夏招根:饮食从来不吃十分饱

  家住新建区厚田乡老危村的夏招根老人,出生于1910年,今年108岁。老人年轻时是勤劳的农村家庭主妇,把田地打理得井井有条,把儿女们也照顾得很好。

  “我妈妈年轻的时候干活很利索,每天忙里忙外十分辛苦,她对吃穿从来不讲究。”夏招根老人的儿子危水银说,可能是年轻时过惯了苦日子,母亲吃东西从来都不吃十分饱,儿女们给她买好吃的,她也只是尝尝味道。

  “母亲年轻时喜欢吃丝瓜,将丝瓜刨皮后放在锅里蒸,蒸好后再加佐料吃,现在年纪大了,每天主要是吃一些蔬菜、水果,再喝一些肉汤。”危水银说,母亲没什么长寿秘诀,主要是心情开朗,今年春节,母亲摔了一跤,腿摔断了,但恢复情况不错,现在每天还可以拄着拐杖在门前屋后散散步,老人家吃饭、洗漱等都可以自理,“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现在我老婆专门在家里护理她老人家,让老人家每天都过得舒心。”

  108岁老人腾家好:乐观开朗睡到自然醒

  家住南昌县南新乡西江村的腾家好老人,出生于1910年,今年108岁。

  “母亲现在视力不太好,腿脚也不太灵便,大部分时间都卧床,但头脑很清醒,记忆力很好,偶尔还会和我们讲讲她年轻时的事情,听力也不错,和她说话不用太大声。”腾家好老人的儿子李君生说,母亲年轻时吃了很多苦,父亲去世后,家里就全靠母亲一个人操持。

  “母亲对吃喝从来不挑剔,有什么吃什么,现在每餐还能吃一碗饭,每天睡到自然醒。”李君生说,几年前,母亲有点气闭,后来听人说喝可乐可以把气压下去,她就开始喝可乐,近三四年经常喝。

  “母亲年轻时喜欢打牌,后来腿脚不灵便了,便没打了。母亲性格直爽、开朗,有什么不好的事情从不放在心上,这种乐观的心态可能是她长寿的主要原因吧。”李君生说。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廖济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