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滕王阁与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为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但三者有一项头衔在过去一段时间并不对等。黄鹤楼、岳阳楼均为5A级旅游景区,滕王阁仍为4A级。

  10月17日,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在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消息称:江西省南昌市滕王阁旅游区等9家景区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拟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现予公示。

  公示期为2018年10月17日至10月24日,若顺利通过公示,“江南三大名楼”将全部跻身5A级景区。

  官方资料显示,滕王阁素有“西江第一楼”之美誉,江西南昌滕王阁坐落于赣江与抚河故道交汇处。依城临江,瑰伟绝特,滕王阁与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为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一首《滕王阁序》而让滕王阁名扬天下,王勃的《滕王阁序》,脍炙人口,传诵千秋。文以阁名,阁以文传,历千载沧桑而经久不衰。

  滕王阁,建于唐永徽四年(653年),后来重建高达29次,滕王阁是唐高祖李渊之子李元婴任洪州都督时创建的。李元婴出生早帝王之家,受到宫廷生活熏陶,“工书画,妙音律,喜蝴蝶,选芳渚游,乘青雀舸,极亭榭歌舞之盛。”据史书记载,永徽三年(652年),李元婴迁苏州刺史,调任洪州都督时,从苏州带来一班歌舞乐伎,终日在都督府里盛宴歌舞。后来又临江建此楼阁为别居,实乃歌舞之地。因李元婴在贞观年间曾被封为滕王,故阁以“滕王”一名冠名之。历史上,滕王阁屡毁屡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之际,第二十九次重建的滕王阁于1989年10月8日重阳节建成。

  “由于景区面积过小,滕王阁成为三大名楼中唯一一个没有拿到5A旅游景区称号的景区。”《江南都市报》此前报道曾指出。

  当时,时任南昌市旅游局副局长佟焕哲表示,“滕王阁景区的面积太小,使得景区的配套设施跟不上,导致滕王阁申报5A基本无望。”滕王阁景区的“盘子”太小,是滕王阁评不上5A的主要障碍,也使得作为江西省会城市的南昌至今连一个5A景区都没有。岳阳楼在冲击5A景点时,也遇到了与滕王阁类似的“盘子过小”问题,后来岳阳楼启动了扩建工程,并且与一湖之隔的君山岛“抱团”申请5A,扩展后的岳阳楼-君山岛景区占地面积3.54平方公里,是融楼、岛、湖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精品景区,并成功于2011年获得5A景点称号。

  之后,滕王阁景区启动了4A升5A提升改造工程,一个方向便是扩展旅游区面积,包括东至榕门路、南抵南昌大桥、西达赣江西岸、北接八一大桥四个方向扩展为总面积达3.9平方公里的滕王阁旅游区的建设思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