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公路交警总队发布出行提示,高速公路近来出现团雾,请广大司乘人员尽量避开子夜和凌晨雾气多发时段出行。

  受天气影响,我省大广高速修水、武宁段及修平高速近期开始出现“团雾”天气,虽然这是“团雾”今年入秋以来首次露面,但根据历年气象记录及交管工作经验,进入10月份以后,赣北地区进入“团雾”高发季节,预测难度大、区域性强,能见度低,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出行造成较大影响。

  据统计,我省高速易发团雾路段总共163处,涉及沪昆高速公路的有30处,福银高速公路的有20处,大广高速公路的有19处。此外,我省境内的泰井、赣康、赣韶、德上等15条高速公路的41处路段也易发团雾。这些地段团雾年均发生次数少则20次,多则33次,且大多集中在秋冬季节,具体时间是每天的夜间和清晨。由此导致的多车相撞事故主要集中在6时至9时。由于团雾突然出现、难以预报,驾驶人猝不及防、失去视线,本能急踩刹车,容易导致车辆追尾。

  记者了解到,江西大雾(含团雾)多发位置几乎遍布全省,尤其是南昌市、九江市、赣州市、宜春市、上饶市境内高速路段大雾(含团雾)高发处较多。

  目前,高速交警在大雾多发点段两端前500、300、100米处连续设置3块警示提示标牌,对连续且相隔5公里以下的雾区路段中途再增设1块,相隔5公里以上的雾区路段重新设置3块,共设置雾天大型永久性提示牌853块,提示驾驶人注意安全。

  “气象资料显示,团雾具有突发性、局地性、尺度小、浓度大的特征,在深秋和冬季易出现在昼夜温差较大、无风的夜间,而比较空旷的高速公路路段尤其容易出现团雾,让人猝不及防,可以说是高速公路上的‘移动杀手’。”省高速交警直属七支队民警刘钟海介绍,支队辖区高速公路多处在山区,冬季极易出现团雾,主要出现在昼夜温差较大、无风的夜间,或者是早6时至8时。团雾与大雾弥漫有所不同,它的势力范围比较小,就像一朵落在地上的云彩,团雾外视线良好,团雾内四顾朦胧;能见度很低,一般只有十至二十米;覆盖范围呈一段一段的形态,有的地方少,有的地方很浓;覆盖面积大小也不一致,一般来说,大的团雾覆盖面积长约五公里,小的团雾仅有一公里。遇见道路起雾时,务必加强观察,减速至适当车速平稳通过,不可盲目超车;千万不能就地停车,因为就地停车最危险,最容易发生追尾事故,同时要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当进入“团雾”区后,没有情况不要紧急刹车,严禁强行超车、随意变道,防止追尾事故的发生。特别是道路能见度在50米左右时,车辆时速不能超过20公里,建议就近收费站立即驶离高速或进服务区休息,等雾情完全散退再继续行驶。

  一旦车辆在雾区发生故障或事故,驾驶人应迅速开启危险报警双闪灯,并在后方150米外设置危险警告标志牌,迅速报警同时立即将车上所有人员撤离至护栏外。(记者蔡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