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讯 全媒体记者廖济堂报道:秋冬季是各种传染病毒(如诺如、水痘等)活跃期,学校和托幼机构是人员密集场所,学生是易感人群。10月30日,南昌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加强近期学校传染病防控。

  南昌要求,各学校要落实晨检和因病缺课登记与追踪制度。一旦发现学生有发热、咳嗽、皮疹、呕吐、腹泻、黄疸、结膜充血等症状时,应立即通知家长,督促尽快就医。

  学校发生聚集性传染病疫情时,学校要切实落实晨检、隔离、停课、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对确诊患病师生须严格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严格执行班级、年级等停课措施。

  各学校如发生疑似传染病聚集性疫情,应及时、规范向当地疾控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有关信息。特别是对在同一宿舍或者同一班级,1天内有3例或者连续3天内有多个学生(5例以上)患病,并有相似症状(如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或者共同用餐、饮水史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当在2小时内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出相关信息。

  提醒学生和家长发生疑似或确诊传染病疫情时不能隐瞒病情,不允许带病上课。最近南昌部分学校在传染病防控工作中出现报告不及时、数据不准确(应以卫计、疾控部门认定数据为准)的问题。

  南昌要求,学校疫情报告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传染病疑似病人时,不得隐瞒、谎报或缓报。如因疫情报告不及时、处置不力等原因造成学校内传染病传播流行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疫情报告人员等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未经上级行政主管部门许可,学校、疾控等部门不得对外发布疫情相关信息。(江南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