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南昌部分小学、幼儿园暴发多人出现诺如病毒感染,导致呕吐腹泻。昨日,南昌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加强近期学校传染病防控。

提醒学生和家长

  提醒学生和家长

  发生疑似或确诊传染病疫情时

  不能隐瞒病情

  不允许带病上课

  要求学校

  多个学生患病

  应在2小时内向疾控部门报告

  发现疑似病人

  不得瞒报谎报

  违者对相关人员追责

(资料图,与文无关)(资料图,与文无关)

  就在今天

  南昌市疾控中心发布11月健康警示

  除了诺如病毒

  南昌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

  秋冬季亦是手足口病

  感染性腹泻病

  肺结核

  流行性感冒的高发期

  此外,根据省卫计委公布的数据

  9月份全省手足口病

  其它感染性腹泻病

  流行性感冒

  报告发病近万例

  如何在病毒高发期安然度过?

  下面这些

  再忙也要看

上吐下泻 南昌不少学校集体发病上吐下泻 南昌不少学校集体发病

  最近几天,南昌部分小学、幼儿园相继出现小孩集体呕吐腹泻症状,甚至有许多家长担心孩子食物中毒,经过卫生疾控部门调查,核实为诺如病毒感染。

  南昌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近期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传染性非常强,该病毒不分年龄段,人群普遍易感。另外,感染后缺乏长期免疫,可反复感染。感染途径也很多,包括粪-口途径、接触污染物、气溶胶空气等传播。

  专家支招

  诺如病毒感染传播比较迅速,小儿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为主,市民不必过于担心,虽然目前没有疫苗,但诺如病毒腹泻为自限性疾病,一般一周左右可自愈。预防的关键在于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注意手部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生冷食物;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常开窗通风。

  手足口病来袭 聚集性疫情达60多起

  据悉,从省卫计委公布的2018年7、8、9月江西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来看,手足口病在丙类传染病中都在前三名(7月、9月为第一)。

  疾控专家介绍,手足口病是由一组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以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为常见),多发于5岁以内的孩子,3岁以下发病率最高。同时,它也是一种出疹性的疾病,出疹的部位主要集中在口腔、手、足等部位,故此得名。但该病却不止长疹子这么简单,严重的甚至关乎孩子性命。该病的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

  南昌市疾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手足口病高发,根据网络监测聚集性疫情达到60多起,11月份,温度湿度满足手足口病生长繁殖,仍存在传播风险。防微杜渐,家庭防护很重要。

  专家支招

  手足口病属于肠道传染病,至少20多种A组肠道病毒血清型可引起手足口病,接种过EV71疫苗的儿童仍有可能感染其他型别的手足口病;EV71型手足口病,重症比例较多,严重可致死,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降低手足口病重症的发生;家长要牢记15字预防口诀:常洗手、勤开窗、喝开水、食熟食、晒衣被。

  专家提醒,如果家庭有儿童患手足口病,家庭中还有其他小孩,应隔离看管,最好分开居住,患病期间患儿尽量避免外出,更不要去幼儿园和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居家隔离时限为全部症状消失后1周。

(图文无关,江南都市报资料图)(图文无关,江南都市报资料图)

  秋冬肺结核高发 久咳不愈勿当感冒

  去年冬天,湖南省桃江县第四中学发生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专家介绍,肺结核是一种传染性强、慢性、缓发的传染病,结核菌感染人体后,可在几乎所有的人体器官和组织中形成结核病变,但最多见的是在肺部。我国每年新发结核患者约130万,每年因结核病死亡5.4万人。

  疾控专家介绍,天气变冷后,总不乏有人咳嗽,咳嗽起来总觉得好转非常缓慢,咳嗽的人还不怎么把它当回事,只认为是个普通感冒引起的,待到病情发展严重,或是体检才惊觉事情的严重性。

  专家解释,无症状肺结核患者的日益增多,肺结核初始症状轻微且不典型,易误诊为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是学校结核病患者延误诊断最重要的障碍。疾控专家表示,如果所患肺结核为传染期内的必须休学治疗,且在治疗后经医学复核无传染性才可回校继续学习,此过程一般为6-8个月或许更长。  

专家支招专家支招

  结核病发病高危人群是各类免疫机能较差的人群,其次,生活不规律、过度劳累也是结核病发病的高危人群。在校学生经常熬夜、缺乏锻炼、营养较差,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免疫力低下,容易感染和罹患肺结核病。

  专家提醒,预防接种卡介苗可以有效预防结核病的发生;有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不要到公共场所去,不要近距离对别人咳嗽、说话,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掩口鼻,以免传染给他人;增加开窗通风的频次和时间,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江南君说

  天气一冷一热

  近期要特别小心

  不要让疾病钻了空子

  这份预防攻略

  我们希望更多人能看到

  来源: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汪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