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徐黎明

  12月3日晚开始,雨水的“足迹”遍布赣鄱大地,连绵阴雨中,气温迅速下滑。未来几天,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将进一步下降并维持,我省多地开启入冬进程。省会南昌最高气温将从6日的10℃降至9日的1℃,寒意凸显。

  省气象台专家介绍,受冷空气影响,3日晚至5日,我省出现了一次较明显降温降水过程,除赣州南部外,全省其他地区平均气温下降了5℃~7℃,其中吉安、抚州部分地方下降8℃~10℃,赣北赣中大部分地区出现中雨,赣北环鄱阳湖地区还出现了6~7级偏北阵风。

  12月6日中午,省气象部门发布天气预报和天气形势,称未来3天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将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日平均气温将下降7℃~9℃,赣北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阵风可达7~8级。今天赣南阴天,局部有小雨;全省其他地区阴天,大部分有小雨,其中赣北局部中雨;明后两天赣北北部降水相态复杂,将出现冻雨、雨夹雪和雪等天气现象并伴有道路结冰,其中8日晚九江局部大雪;全省其他地区以小到中雨为主。

  据介绍,未来一周内,我省仍将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未来3天,赣北将出现多种降水相态交替现象,将出现冻雨、雨夹雪、雪、雨等多种天气现象并伴有道路结冰。其中7日,九江市雨转雨夹雪,高海拔山区局部有冻雨;8日雨雪分界线逐渐南压,赣北北部有雨夹雪或冻雨,其中九江市和景德镇北部转小到中雪,局部大雪,最大积雪深度1~3厘米;9日赣北北部有小雨或雨夹雪,高海拔山区局部有冻雨。

  同时,强冷空气将带来降温和大风。受地面强冷空气影响,未来3天日平均气温还将下降7℃~9℃,赣北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阵风7~8级。9日至10日最低气温赣北北部可降至零下1℃~1℃;赣北南部、赣中1℃~3℃,赣南3℃~5℃。

  10日至13日,我省仍为多阴雨天气。10日至13日高空环流平直,我省为阴雨相间天气,气温仍然较低。

  根据最新资料分析,受强冷空气影响,7日至9日,南昌市平均气温将继续下降5℃~7℃,最低气温可降至0℃~2℃,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地区偏北阵风可达7~8级。7日晚至9日,安义县、湾里区和新建区北部有雨夹雪或冻雨。12月6日,省气象台和南昌市气象台均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未来一周我省持续低温阴雨,建议城乡居民应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

  南昌未来4天具体预报

  7日阴有小雨,偏北风4~5级,阵风7~8级,3℃~7℃。

  8日阴有小到中雨,北部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冻雨,偏北风3~4级,阵风6级,1℃~3℃。

  9日阴有小到中雨,北部局部有雨夹雪或冻雨,偏北风3~4级,1℃~3℃。

  10日阴有小雨,偏北风2~3级,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