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金路遥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江西天寒地冻,庐山等高山地带的冰雪风情刷屏微信朋友圈。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截至9日下午4时,我省北部先后有32个县市出现雨夹雪或雪,其中庐山积雪最深。不过,南昌城区只是短暂出现了雪子,更多时间冷雨纷飞,为何雪花进不了南昌城?本报记者请省气象专家进行了独家揭秘。

  今冬首场雪渐行渐远,但冰冻还在。气象部门分析认为,11日又有一股北方冷空气影响我省,一直到12日,赣北都要防范道路结冰和冰冻。

雪后的庐山街头,游人如织。雪后的庐山街头,游人如织。

  冰雪之天气

  32个县市降雪 有积雪的地方不多

  省气象台监测显示,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7-8日我省日平均气温普遍下降了6~9℃。9日早晨最低气温,九江、南昌两市为零下1℃~0℃,赣南为2~4℃,其他地区为0~2℃。7日以来,我省北部先后有32个县市出现雨夹雪或雪,庐山、永修、彭泽、九江市区等4地和赣北一些高海拔山区出现积雪,局部地区遭遇大雪,积雪深度以庐山3.7厘米为最大,永修、彭泽1厘米次之。

  庐山、修水、新余、南昌市区等9地出现电线积冰,积冰厚度以庐山30毫米为最大,德安3毫米次之。

  明又迎冷空气 结冰冰冻持续到12日

  气象部门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认为,预计10-11日我省仍为低温阴雨(雪)天气,10-12日赣北部分山区有道路结冰和冰冻。 具体预测为:

  10日 赣北北部阴有小雨或雨夹雪,赣北南部和赣中阴有小雨,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赣南阴天多云,部分地区有小雨。早晨最低气温赣北零下1℃~1℃,局部山区零下4℃~零下2℃,部分山区、潮湿地面和浅水有道路结冰和冰冻;赣中赣南2~4℃,局部山区0~1℃。

  11日 受一股北方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赣北北部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全省其他地区阴有小雨。早晨最低温赣北零下2℃~0℃,局部山区零下4℃~零下3℃,部分山区、潮湿地面和浅水有道路结冰和冰冻;赣中赣南2~4℃,局部山区0~1℃。

  12日 赣南雨停转阴天多云;赣北赣中多云。12日早晨最低气温赣北零下2℃~0℃,局部山区零下4℃~零下3℃,赣中零下0℃~2℃,赣北赣中部分有道路结冰和冰冻;赣南2~4℃,局部山区1℃。

  本周南昌市区天气预报

  据预测,本周南昌以阴雨天气为主,降雪概率很小。13日起,低温逐渐回升到5℃以上,高温将超10℃。

(注:由于预报时效较长,后期请关注最新天气预报。)(注:由于预报时效较长,后期请关注最新天气预报。)

  冰雪之揭秘

  周边都下雪了 为啥南昌城不见雪花

  气象专家给出答案:低温和水汽不“默契”

  都说“不以下雪为目的的降温都是耍流氓”,这两天,南京、武汉、杭州等周边省会城市都迎来了今冬首场降雪,而南昌人只能在微信朋友圈里“看雪”。8日,离南昌城区很近的安义县、永修县都飘起了雪花,更是让人心痒痒。据气象部门监测,上周末南昌以降雨为主,大部分地区出现冻雨,局部地区出现冰粒或雨夹雪。那么,为啥雪花就是进不了城呢?

  想要痛痛快快下场雪总共分几步?江西省气象专家打了一个有趣的比方:下雪就像两个人谈恋爱,必须是低温和水汽“两相情愿”。

  先说气温。一般来说,0℃气温层在500米以下,你才有可能见到雪花。南昌无缘雪花,难道是气温不够低吗?显然不是。8日到9日,南昌最低温普遍在0℃左右,平均只有-0.2℃。

  单从气温看,飘雪不成问题,关键就在于:低温和水汽配合得不“默契”。就拿9日来说,南昌气温最低时段为凌晨到清晨,此时恰好处于一个降雨空歇期,地面有足够可以接纳雪花的低温,但水汽暂时“休整”了。而等到白天水汽重新发力,气温又摆脱了冰点,雨无法转化为雪。

  不管怎样,虽然雪没下,寒冬是真的到了。气象专家称,根据气温实况和走势,南昌6日正式入冬。

  冰雪之救援

  道路结冰 施救侧滑车辆

众人合力将侧滑车辆抬起。众人合力将侧滑车辆抬起。

  12月8日上午,南昌市湾里区洗药湖管理处往马口村方向的公路上,因路面结冰发生游客车辆侧滑事故。在接到求援电话后,洗药湖管理处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救援,在结冰道路铺上防滑草垫,众人合力将滑入沟中的车辆抬起。截至目前,经救援,所有车辆和游客都已安全下山。文/图 刘强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杨高辉

  冰雪之保障

  庐山抗冰保电 近5000用户恢复供电

供电部门抢修覆冰线路。供电部门抢修覆冰线路。

  中国江西网讯 燕艳、王艳萍、全媒体记者石鹏、实习生廖莉梅摄影报道: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12月6日晚,九江庐山出现线路覆冰现象,大量树木不堪严重覆冰砸在高、低压线路上,导致庐山电网大面积倒杆、断线。经过供电部门连续抢修,截至12月8日晚,已有近5000用户恢复供电。

  环庐山公路紧急除冰 保行车安全

工作人员在庐山结冰道路展开救援。工作人员在庐山结冰道路展开救援。

  中国江西网讯 张诗琪、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郭倩、邓琼摄影报道:12月8日下午,持续的雨夹雪使环庐山公路熊门岭路段出现路线结冰、车辆打滑现象。庐山公路分局紧急出动,进行除冰保障工作。目前熊门岭路段已畅通,但雨雪恶劣天气将持续,公路部门提醒,各过往司乘人员在途经此路段时谨慎驾驶,确保行车安全。

  冰雪之花絮

  就算南昌不下雪 我们也能造雪自嗨

大学生们“造”出雪景玩得不亦乐乎。大学生们“造”出雪景玩得不亦乐乎。

  这几天,江西理工大学一群大学生在校园里人工“造”出了一片雪景,堆雪人、拍雪景照……一片热闹景象。“人造雪的主要原料聚丙烯酸钠是一种无毒物质,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江西理工大学冶化学院蔡定健老师介绍。  文/图 徐云龙 方兴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廖济堂

  冰雪之交通

  公路

  11条高速出现结冰

  中国江西网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邓琼报道:因持续低温降雨天气,12月8日晚9时许,我省境内杭瑞、济广、祁浮、彭湖、九江绕城、都九、永武、大广、福银、昌铜、修平等11条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结冰现象,给车辆通行带来一定影响,其中武宁境内的永武和大广高速出现道路积雪。受此影响,9日,省内部分高速公路入口临时封闭。

  截至9日中午12时,省高速集团共出动应急养护人员580多人,投入铲雪撒盐除冰等类应急设备126台(辆),使用融雪剂(工业盐)36吨,摆放安全警示牌860个,铺设草垫3900个。截至发稿时,受雨雪天气影响的高速公路全部恢复正常通行。

  景区

  梅岭部分路段结冰难行

  中国江西网讯 全媒体记者李巧、实习生郭倩报道:记者从湾里交警部门了解到,从9日上午11时起,因梅岭洗药湖路面结冰,太平镇团山村、乌井路乌井水库周边路段,以及幸洗公路红星路段、往洗药湖方向路段因结冰严重,车辆无法通行。交警提醒广大游客,自驾车上山欣赏雪景前务必注意天气变化,避开结冰路段。目前,湾里公路分局已对S417线湾里公路团山段、洗药湖等山区路段路面结冰情况进行应急处治。

  此外,南昌交警提醒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市区易结冰路段主要是桥梁、高架立交以及临水道路。

  地铁

  车辆段出库接触网结冰

  中国江西网讯 全媒体记者石鹏、实习生廖莉梅报道:9日,受低温恶劣天气影响,南昌地铁车辆段出库接触网结冰,导致车辆无法正常出库,进而影响了正线运营行车的间隔,导致部分列车晚点。其中,南昌地铁1号线行车间隔十分钟左右,随后续车辆的出库现已恢复正常运营间隔。同时,2号线已启动应急预案逐步安排车辆出库,目前已恢复正常运营。

  冰雪之备战

  南昌城管成立应急突击队

  中国江西网讯 张光鹏、 全媒体记者张瑞颖报道:12月9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从南昌市城管支队获悉,该支队已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要求队员24小时值班待命,每小时巡查路面情况,及时反馈天气动态和路面信息。目前,南昌市城管支队已成立180人的应急突击队,储备铁锹120把、扫把100把,以及其他车辆抢修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