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的努力拼搏

  四十年的沧桑巨变

  改革开放

  促使赣州经济蓬勃发展

数据透射发展进程,数据传递幸福表情。数据透射发展进程,数据传递幸福表情。

  改革开放40年,赣州经历了怎样的巨变?

  12月28日

  赣州市铁路建设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对改革开放40年以来

  赣州铁路建设事业作了专题发布

  整场发布会干货多多、诚意满满

  请跟着小编一起看看

  赣州铁建的“腾飞”

铁路建设篇铁路建设篇

  改革开放以来,赣州市铁路建设从无到有,从慢到快,从低标准到高标准,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1996年,贯通我市南北的京九铁路开通运行,结束了我市没有铁路的历史;2005年,我市建成了第二条铁路——赣龙铁路,打通了向东的通道。

  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赣州市极为关心铁路建设,给铁路建设注入了强大的活力,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取得了“四个一批”的显著成效。

  一是纳入规划一批。昌赣客专、赣深客专、兴泉铁路、长赣铁路、瑞梅铁路、赣郴永兴铁路、赣韶扩能工程等7个项目纳入了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其中昌赣客专、赣深客专、兴泉铁路、长赣铁路、瑞梅铁路等5个项目纳入了国家“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南丰至瑞金城际铁路项目纳入了省级规划;赣州被国务院“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定位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赣州的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

昌吉赣客专、赣深客专示意图昌吉赣客专、赣深客专示意图

  二是开工建设一批。昌赣客专、赣深客专、兴泉铁路先后开工建设,我市在建铁路项目里程达到了366公里,占全省在建铁路总里程的40%,新开工项目数量和在建铁路里程居全省设区市之首,掀起了我市新一轮铁路建设高潮。

  三是建成运营一批。2014年9月,赣韶铁路建成通车,我市形成了第一个“十”字形铁路布局;2015年12月,赣瑞龙铁路建成运营,我市从此迈入了动车时代;2018年8月,赣州国际港地方铁路建成运营,我市有了第一条标准轨地方铁路,实现了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架起了我市与欧洲腹地间的铁路通道。

首趟双向中欧班列开行首趟双向中欧班列开行

  四是启动研究一批。赣广高铁、赣龙厦高铁等项目先后启动了规划研究工作,在为国家新一轮铁路规划调整做好项目准备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了市域铁路等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

  未来的赣州铁建

  为改变铁路建设滞后的现状,我市按照“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发展理念,确立了“主攻高铁、完善路网、打造枢纽”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四个加速”的铁路建设目标。

  一是加速推进“三个一”工程。至2021年,全市开工建设和建成的铁路里程达到1000公里以上,建成1条高速铁路(昌赣客专、赣深客专),建成1个高铁新区。

  二是加速打通“三大通道”。加快推进昌赣客专、赣深客专项目建设,打通赣州“贯南通北”的快捷客运通道;加快推进兴泉铁路、瑞梅铁路、南丰至瑞金城际铁路、赣韶铁路扩能改造等项目建设,打通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快速通道;加快推进长赣铁路、赣郴永兴铁路等项目建设,打通对接成渝经济区和“一带一路”西南桥头堡的西南通道。

  三是加速形成“三个交通圈”。即赣州市域内1小时交通圈,赣州至南昌、广州、深圳、长沙等大城市间2小时交通圈,赣州至合肥、武汉、杭州等重要城市3小时交通圈。

  四是加速构建赣州“米”字型铁路枢纽。在三大通道的基础上,积极谋划赣广高铁、赣厦高铁等项目,致力将赣州打造为东连厦门、汕头,南连深圳、广州,西连韶关、郴州,北连长沙、南昌等八个方向的国家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经常听到有人问小编经常听到有人问小编

  “高铁到底什么时候来?”

  今天发布会上

  小编特地询问了有关人员

  得到了详细的答复——

  赣州人什么时候能真正坐上高铁?

  目前赣州市在建以及在“十三五”期间将要开工建设的高铁有三条:昌赣客专、赣深客专和长赣铁路。昌赣客专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先行段,2015年7月全线开工建设,计划于2019年7月联调联试,2019年年底前开通运行。赣深客专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先行段,2017年10月全线开工建设,计划于2021年建成通车。长赣铁路也是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项目,项目已完成预可研审查,正在开展可研工作,预计在“十四五”期间能够建成通车。

  一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