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江西今年将有大变化!一大波好消息让人爽翻

  2019年,万象更新!生活在江西,您将会欣喜地发现:从今年1月1日起,将有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交通出行篇

  货车走高速可以打折免费

  江西开展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自2018年11月15日起至2019年11月14日,试点期限暂定一年。南昌至上栗高速货车通行费打八五折;昌九高速九江南—荷花垄—泊水湖区间免收通行费;使用赣通卡走ETC车道通行费最高打八六折;指定港口进出集装箱车辆按里程递减收费。

  昌吉赣高铁年底通车

  昌吉赣高铁全长419.6公里,是规划京九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北向南全线纵向串联南昌、吉安西、赣州西等13个车站,预计2019年12月底正式通车。

  货车全国异地检测

  2019年1月1日起,我省实现货运车辆全国异地检测、结果互认,检测数据全部实现网上传送,道路运输车辆年审时车主不再需提供纸质检测报告单。

  南昌地铁2号线预计下半年正式开通

  南昌地铁2号线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开通。地铁2号线全长41.6公里,设站34座。其中,一期工程起于南路站止于辛家庵站,途经南昌火车站(东广场南昌长途客运站)。这意味着市民以后乘坐地铁2号线可直达南昌火车站。

  南昌大桥将不那么堵了

  南昌大桥西桥头治堵工程,打通赣江中大道西侧非机动车道下穿南昌大桥工程,预计在2019年1月底前全面完工,将有效缓解南昌大桥的交通压力。

  南昌今年实现城市一环全面打通

  南昌提出今后要1小时通达都市圈内所有县城,打造“半天工作生活圈”。为实现这一目标,南昌正在完成或即将开工建设一批交通要道,今年实现城市一环全面打通、二环初见维形。

  昌南大道快速路2月有望半幅通车

  昌南大道快速路是南昌“二环”中的重要一节,桃新大道将连接昌南大道快速路和南外环,打通“二环”和“三环”。昌南大道快速路今年2月有望半幅通车。

  惠民政策篇

  月入万元者基本不用纳税

  2019年1月1日起,纳税人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享受6项专项附加扣除。已婚已育、月应发工资万元以下的江西人,基本上不用缴税了。

  政务服务窗口双休日不打烊

  全省各地、各部门直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与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办理窗口,自2019年1月1日起,在工作日中午、双休日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提供延时服务。

  江西人不用再办老年证了

  2019年1月1日起,江西停止办理《江西省老年人优待证》,老年人可持有效居民身份证在本省范围内享受规定的诸项优待,原已办理的《江西省老年人优待证》可继续有效使用。其中,六十五周岁以上老年人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地铁和轻轨。

  年底基本实现“组组通”水泥路

  我省将实施1.2万公里通村组水泥路建设,到2019年底,基本实现100%的村民小组所在的自然村通一条水泥路。

  农民有望实现“一键售粮”

  全省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正在紧张建设之中,预计今年农民售粮可通过“智慧赣粮”移动APP售粮系统,实现“足不出户、一键售粮”。

  65~79周岁参保居民每月加发不低于3元基础养老金

  今年起,全省县(市、区)对65周岁(含65周岁)至79周岁参保居民,每人每月加发不低于3元的基础养老金。

  南昌步入5G时代

  南昌去年初被列入中国移动首批5G试点城市。江西移动将在2019年实现5G预商用。

  手机卡可异地销户

  工信部已经要求三家基础电信企业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正式提供手机卡异地销户服务。

  科教文卫篇

  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今年开馆

  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一期配套建设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已基本确定在2019年建成开馆。

  万寿宫文化街区10月开街

  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分为历史民居、商业街区、万寿宫宗教文化区三个部分。自2013年启动改造,历时五年,预计开街时间定在2019年10月。南昌人又多了一个逛街的好去处!

  省文化中心三馆全开放

  江西省科技馆、省图书馆、省博物馆预计在2019年全面开放。三馆主体建筑将是全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强、内容最丰富的公共文化设施。1月1日起,江西省图书馆闭馆,新省图新馆2019年正式对外开放。

  秋季学期起 高中换新课本

  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全国各省(区、市)分步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计划生育补助实行国家标准

  《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方案》提出,中央制定计划生育扶助保障补助国家基础标准,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逐步提高。

  环境保护篇

  江西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施行

  《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1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县级以上河长、湖长应当定期组织开展巡河巡湖工作。

  元旦起全省供应国六油品

  2019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江西省2019年元旦后供应国六油品。(记者温小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