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1月8日电(时雨)8日,南昌市气象部门介绍,2018年,南昌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春季(3~5月)气温高,平均气温刷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对流天气发生早、灾害重;夏季高温来的早,持续时间长;汛期降水呈阶段性、局地性;气象灾害给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据介绍,2018年,南昌年平均气温19.2℃,比历史同期(30年)偏高1.2℃;年降水量1539.6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少4%;年日照时数1859.8小时,较历史同期偏多26.9小时。

  在全年重大气候事件中,今年南昌高温天气来得早、天数多。5月中旬起开始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首次高温预警发布时间为南昌近11年以来最早,日最高气温突破5月份极值,高温出现时间较常年提前了近2个月。年平均高温日数达43.6天,较常年偏多17天,排历史第5高位;年内最长的一次高温过程从7月17日一直持续到8月2日,长达17天。

  气象部门介绍,5月份以来,南昌市降水总体呈偏少状态,加上今年高温来的早,持续时间长,南昌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春夏连旱。7月5日~6日,南昌市出现一次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天气过程,此次暴雨共造成进贤县3个乡镇受灾,200间房屋倒塌,253.33公顷农田受淹。

  12月28日~31日,南昌市出现大风、强降温和暴雪天气,其中30日大部地区出现暴雪天气,过程降雪量7.4毫米~10毫米,雪深4厘米~10厘米,其中安义最大为10厘米。受其影响南昌市共有2178.7公顷农作物受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