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答!BRT开通后,这些事情你要了解!

  3月18日

  抚州快速公交BRT开通新闻发布会召开

  抚州BRT3月21日将正式开通!

  BRT 基本情况

  BRT(快速公交系统)是介于快速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之间的新型公共客运系统,是一种中运量交通方式。通过BRT建设,可以平衡城市交通方式的发展,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节约市民出行时间,提升城市生活环境质量。我市BRT走廊,试运行阶段,北起赣东大道与环城北路交叉口,经赣东大道—环城南路—玉茗大道,到玉茗大道与迎宾大道交叉口,全长约5.5公里,走廊设站10个,其中赣东大道设站3个,环城南路设站1个,玉茗大道设站6个,均为路中岛式站台。目前,市中心城区公交出行分担率仅约为7%,BRT开通之后,充分发挥BRT公交快捷、方便、舒适、实惠的作用,各渠道鼓励市民选择乘坐BRT公交出行,使我市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20%以上,减少市民其他出行方式,减轻社会车辆对道路交通拥堵的压力。

  通行指南

  (一)机动车通行指南

  1、专道专用。BRT公交车辆在走廊内行驶时,一律在道路中间BRT专用车道通行和在站台停靠,其他社会车辆一律在BRT专用车道两侧顺向通行,禁止进入BRT专用车道。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军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使用。

  2、全线禁停。为保障BRT沿线交通畅通,除车辆等候放行和遇交通拥堵外,BRT全线禁止车辆停放和临时停车,并对违停车辆采取电子监控设施抓拍与人工巡查的方式进行处罚。

  3、遵守交通规则。机动车通行应遵守交通规则,正确识别BRT走廊内的交通指引标志,主要包括车辆限速、禁止停车、非机动车道指示及禁止转向等标志。

  4、路口禁左。为提高路口车辆通过效率,BRT走廊部分路口禁止左转。需要左转的车辆,可按照路绕行交通标志提示,先直行经过禁左路口后,在前方允许掉头的路段或路口掉头后右转,或者先右转经过禁左路口后,在前方允许掉头的路段或路口掉头后直行。

  5、单向通行。环城南路(赣东大道至玉茗大道段)西往东方向单行(公交车除外)。

  (二)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指南

  1、通行规则。非机动车应在非机动车道行驶,横过道路应走非机动车过街通道,或经人行横道下车推行。行人应走人行道,横过道路和进出BRT站台应走人行横道;BRT走廊全线的人行横道使用信号灯控制(赣东大道与原抚州宾馆路口暂时无信号灯,行人在确保安全情况下通行)。

  2、乘客进站指南。BRT乘客可沿乘客指引系统,从BRT走廊沿线及相交道路,由远到近、由外到内、逐步引导进入BRT站台,进站方式为信号灯控的人行横道。

  BRT开通备受网友关注。

  抚小布梳理了几个网友比较关心的问题,

  对此,抚州公安交警部门

  对于这些问题给出了答复。

  01

  问:BRT沿线没有停车泊位,车子怎么停?

  答:BRT沿线设计道路中央为BRT专用车道,两侧为两条机动车道、一条非机动车道(赣东大道路段因道路宽度不够,非机动车道设在人行道上),在规划设计上就没有路内停车的泊位,所以BRT沿线禁止停放任何车辆。

  为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公安交警部门根据道路情况,进一步深挖道路资源,在BRT沿线有条件的支路上增加路内停车泊位,春节前已增设了800余个停车泊位,春节后又增设了1000余个停车泊位,目前共有1800余个停车泊位。

  BRT沿线机动车可以停放在沿线支路上的路内停车泊位;非机动车以及两轮电动车、摩托车可以停放在人行道上施划的非机动车停车泊位。

  02

  问:BRT沿线部分路口禁止左转,出行不方便。

  答:设计部门对BRT沿线交通组织重新进行了优化整改,在部分车流量大的路口允许社会车辆左转,比如赣东大道与大公路交叉口(新华书店路口)、临川大道与玉茗大道交叉口(计生委路口),四个方向都允许社会车辆左转;赣东大道与若士路、穆堂路路口,东西方向允许社会车辆左转,即允许社会车辆从若士路、穆堂路左转到赣东大道;赣东大道与公园路交叉口(老军分区丁字路口),允许社会车辆南往西左转、南往南掉头,即允许社会车辆从赣东大道左转进入公园路。通过优化整改,让BRT的开通影响到社会车辆的通行力尽量减小。

  03

  问:BRT开通后,沿线是新的通行规则,对我市市民来讲,是一个新鲜的事物,开车一不小心就容易违反交通规则,这个怎么办?

  答:考虑到通行规则的改变,市民出行确实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有鉴于此,公安交警部门将从人性化执法的角度,对BRT开通一个月内,也就是3月21日至4月21日期间,市民在BRT沿线因违反标志标线标牌等规定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将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进行提示,不会上网处罚,但对闯红灯这种明显的交通违法行为以及机动车、摩托车、非机动车、行人进入BRT专用车道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一个月后,从4月22日起,对BRT沿线的所有违法行为按道路交通安全法进行处罚。

  请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共同维护BRT运行路段的交通秩序,

  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