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3月19日电(时雨)阳光和逐渐升高的气温让人们享受着春天的带来的温暖,但春天“变脸功夫”也相当了得,这不,一场强对流和暴雨天气将席卷赣鄱大地。19日,江西省气象部门介绍,3月20日下午至21日江西省有强对流和暴雨天气,而21日至22日又将有明显降温。明天,市民们除了下班早点回家,刚刚脱去的厚衣服还要记得再“披上”。

  江西省气象部门介绍,20日下午到21日江西部分地方有强对流天气,局部有暴雨。预计,受高空低槽、中低层切变线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20日下午至21日江西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对流性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方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1小时降雨量可达30毫米-60毫米;赣北赣中局部有暴雨。

  受冷空气影响,21日-22日平均气温将下降6℃-9℃,过程最低气温赣北8℃-10℃,局部7℃;赣中赣南10℃-12℃,局部8℃,将出现在23日-25日早晨。21日到22日赣北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偏北风力加大到4级,阵风6级-7级。

  具体预报如下:

  20日上午,全省多云。20日下午到21日,赣北赣中阴天多云转中到大雨或雷雨,局部暴雨;赣南多云转小到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22日,赣北赣中小雨转阴天;赣南阴天有小雨,局部中到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相关单位要提前做好户外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加固及危旧房屋群众转移,并防范对交通运输、户外活动的不利影响。城乡居民注意及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冒等疾病发生。此外,早稻已播种的加强秧田管理;户外劳作时注意防雷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