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4月28日电(时雨)自从“谷雨”过后,江西的天气就一直阴沉着“脸”,随着“五一”假期临近,不少人关心假期天气如何?28日,本网从江西省和南昌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五一”假期,大部分时间都是晴好天气,这样的天气有利于公众出行和旅游。

  江西省气象部门预计,4月29日-30日江西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雷雨来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强雷电。5月1-3日全省为晴到多云天气,气温适宜,4日西部、南部转雨,其它地区多云转阴。

  具体预报如下:

  29日:赣北赣中阴有中到大雨或雷雨,部分暴雨;赣南阴有小到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30日:赣南阴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全省其他地区雨停转阴天多云。

  5月1-2日:全省多云间晴,其中2日早晨局部有雾。

  3日:北部晴天,南部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雨。

  4日:西部、南部多云转阴,大部分转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另据南昌市气象部门介绍,预计“五一”期间南昌市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其中5月1日-3日多云到晴,早晨局部有雾;4日多云转阴有阵雨。

  南昌市未来6天具体预报如下:

  29日:中雨,局部大雨,偏北风2级,气温17℃-19℃;

  30日:阴天多云,局部小雨,偏北风2级-3级,气温17℃-20℃;

  5月1日:多云转晴,早晨局部有雾,偏北风3级-4级,气温17℃-25℃;

  5月2日:晴天多云,早晨局部有雾,偏北风2级,气温16℃-25℃;

  5月3日:多云间晴,偏北风2级,气温17℃-27℃;

  5月4日:多云转阴有阵雨,偏南风2级,气温19℃-25℃。

  此外,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五一”假日期间(5月1日至4日),我国大部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适宜,无持续性雾或霾,总体适宜外出活动。

  气象专家提醒,4月29日-30日江西省部分地方降雨强度较大,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城乡积涝。同时做好雷电防御工作。“五一”假期江西省气象条件适宜外出活动,但需防范局部大雾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农村地区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对早稻移栽、一季稻播种、油菜收晒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农业设施的检修加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