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 实习生黎一 付迎红

  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提高电动车主安全意识,南昌交警推出电动车上牌前手机扫码学习交通法规新举措……本月,一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新规已经落地实施,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和解读。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出台《关于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自2019年5月1日起,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

  《通知》同时明确,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贯彻落实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稳步推进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政策实施到位后,预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110多亿元。

  南昌交警推出新举措

  电动车上牌前先学交规

  5月1日开始,南昌交警推出电动车上牌前手机扫码学习交通法规新举措。

  南昌交警在全市(含三县一区)18个电动车上牌点,设立了上牌前交通法规学习点,学习时长5分钟,学习完成后,再点击“做个小测试”,对所学内容进行测试游戏,一共10道题,可多次参与测试。测试完成后,向上牌点工作人员出示测试结果页面,即可开始办理电动车上牌手续。

  通过上牌前学习法规,可帮助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的市民学习交通法规,提高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意识、法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