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积食是常见的临床症状,俗话说:“小儿百病,食积为先”。家长喂养不当,或孩子饮食无节制,偏食嗜食、暴饮暴食,可致脾胃功能受损,受纳运化功能失职,形成积食。积食停滞体内,时间长了可郁而化火,导致肝火循着经络上犯,脾虚更严重,出现低热、脾气暴躁、口臭嗳酸、不思饮食、脘满腹胀、大便臭秽、面黄肌瘦、抵抗力下降等症状,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和生长发育。夏季天气高温湿热,人们胃口不好,小儿更易食滞。建议家长给孩子煲碗独脚金瘦肉汤,能清热下火、消积开滞。

  取独脚金10~15克、炒麦芽25克、炒谷芽25克、炒山楂15克、蜜枣2粒、瘦肉250克、姜片2片。独脚金、麦芽、谷芽、山楂、蜜枣洗净后用清水浸泡;瘦肉用清水洗一下,切成拇指大小。上述全部材料放进瓦煲中,倒入清水3碗,大火煮沸后,转中小火再煲1小时左右,调味后即可饮用,每周可饮2~3次。

  独脚金为方中主药,性凉、味甘淡,入肝经,有健脾消食、平肝清热的功效,是南方地区治疗小儿疳积、夏季热的常用中草药,有“疳积草”之称。麦芽和山楂是著名的消积茶饮“焦三仙”里的二味药,山楂善消过食油腻肉食之积,麦芽则善消米、面等淀粉食物之积。炒谷芽味甘、性温,入脾、胃二经,有促进消化、健脾开胃的功效。瘦肉能养血益气、滋阴润燥。蜜枣则健胃舒肝、消食化积、补肺润燥。

  脾胃为后天之本,既是气血化生之源,又是气机升降的枢纽,影响全身脏腑功能的正常运行,故食积不化往往成为小儿百病之源。独脚金瘦肉汤以通为补,调治脾胃,上清肝热,中醒脾胃,下导积滞,更兼养血安神润燥,非常适合小儿饮用。此方为4~5岁孩子一人量,汤料可按小儿岁数酌情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