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未来5天我省降雨天气持续,其中15-16日、19日有两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中北部局部有暴雨。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15日,赣北和赣中北部阵雨转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全省其他地区阴天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16日,赣北阵雨转阴,赣中赣南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17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雨,局部有大雨。18日,全省阴天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19日,受弱冷空气南下影响,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较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部分有暴雨,个别地方大暴雨;气温有所下降。20日,北部阴转多云,南部雨停转多云。

  预警

  景德镇上饶等地局部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5月14日,记者从省防指获悉,预计5月15日08时至5月16日08时:景德镇北部及东部、上饶市东北部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和部分中易发区,有出现小型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一定风险(蓝色预警)。

  省防指强调,预警区及其他遭受强降水的地段,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山区城镇、中小学校区、医院和农村建房的切坡段,重要工程设施、露采矿山、公路、铁路、水利等工程边坡地段,旅游景区高陡斜坡地段,林区与矿区的临时工棚等巡查监测与防范;各市、县要密切关注最新气象预警、山洪暴雨预警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及时将预警信息传递给受威胁对象;发现地质灾害危险,及时做好人员撤离工作;正在进行工程建设的地段,应采取严格的防灾措施。

  释疑

  昨日南昌雾蒙蒙 空气湿度惹的祸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石鹏报道:5月14日,南昌雾蒙蒙的。“怎么能见度这么低呀?”不少读者致电本报新闻热线,求证眼前所见是雾还是霾?来自全国主要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数据显示,当日,南昌空气质量为良。南昌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秦文解释说,这种雾蒙蒙的现象,主要是云层中空气湿度惹的祸。最近南昌阴雨不断,云层中水汽条件接近饱和,天空能见度自然低。(记者章娜、石鹏 实习生黎一、付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