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对我省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防汛抗洪情况进行了通报:今年我省防汛形势严峻复杂,比往年提前28天进入汛期。

(灾害航拍图)(灾害航拍图)

  6月6日以来,我省遭遇入汛以来最强持续降雨过程,局部遭受特大暴雨侵袭。截至6月13日19时,全省共有9个设区市80个县(市、区)298.4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87.8亿元。在此次强降雨受灾的8个省份中,我省是此次受灾最重的。据我省气象水文部门预测,18日~23日,我省将有一次持续性强降雨过程,赣江上中游可能发生大洪水。

  今年第一波大暴雨造成赣江上游特大洪水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6月6日至11日,全省大部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赣江流域发生中洪水,今年第1号、第2号洪水相继在中、上游形成。

  其中,赣江南昌外洲站洪峰流量历史第5位,超过1954年和1998年;江河水位高,赣江上中游支流3条中小河流水位超历史,赣江中游和信江上游3条支流水位列历史第2位,鄱阳湖水位比多年均值偏高1.5米以上。

  视频自网友

  受12日-13日强降雨影响,赣江上游支流章水、贡水发生超警戒洪水,最大幅度0.14米~1.18米,赣江中下游干支流目前均逐渐缓退。

  80个县(市、区)298.4万人受灾

  暴雨洪涝导致江西部分地区遭受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据统计,截至13日19时,全省共有9个设区市80个县(市、区)298.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2人,因灾失踪3人,紧急转移安置和需紧急生活救助34.9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08.7千公顷,绝收面积38.1千公顷,倒塌房屋1491户3918间,严重损坏房屋2017户5151间,一般损坏房屋12032户32959间,直接经济损失87.8亿元。

  6日以来,江南、华南北部及西南局地持续强降雨,导致我省在内的8个省(市、自治区)44市(州)249个县(区)受灾,从全国来看,我省是此次受灾最重的。

  会昌县高排乡云雷村河水位暴涨,部分房屋和农田被淹。(图片来源:视觉江西/朱海鹏 摄)

  从全省来看,多地受灾严重,吉安紧急转移安置人口、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等指标均占全省的50%以上,赣州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占比超过50%。受灾县(市、区)中,有6个极重,26个重度;从受灾范围看,全省有80个县(市、区)受灾,占比达80%,据介绍,此次灾害是我省今年以来受灾范围最广的一次。

  先后紧急启动省级IV级和III级救灾应急响应

  暴雨洪水发生后,根据汛情和灾情形势,按照应急预案,省防指6月7日15时紧急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省减灾委、省应急厅先后紧急启动省级IV级和III级救灾应急响应。

  强降雨过程中,气象部门滚动发布逐6小时降雨落区预报,先后升级发布暴雨蓝色、黄色、橙色预警信息,共发布预警信息1000余条;水文部门滚动发布河湖、水库等水情预报,先后50余次升级发布洪水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息,发送预警信息12余万条;教育、文旅等部门及时向灾害影响较大地区的学校、景区等发送动态预警信息。各地编发预警短信近80万条,启动山洪灾害预警广播454次,指导危险区群众22.5万余人紧急转移避险。

  省水利厅兼顾左右岸、上下游,调度万安、峡江、廖坊等大型水库提前泄洪,共腾出库容2.58亿立米。强降雨过程中,先后30余次调度石虎塘、万安、廖坊、峡江等重点大中型水库,拦洪、削峰、错峰。

  据初步统计,全省各地及武警部队、消防救援队伍、森林防火专业队伍、社会救援力量等共出动3.18万人次、车辆设备800台次,解救和疏散群众10.1万人。

  针对洪涝灾情,省减灾委、省应急管理厅先后紧急从省级储备库向吉安、赣州、上饶等灾区调拨折叠床3300床、棉被4500床、毛巾被2300床等一批救灾物资,并会同省财政厅下拨省级救灾资金600万元,支持各地抗灾救灾。

  6月14日10时,我省终止对上饶市玉山县启动省级救灾IV级响应以及对吉安市启动省级救灾II级响应;6月14日23时,省防指决定结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救援人员解救和疏散10.1万人。

  18日起我省将有一次持续性强降雨过程

  6月15日,省防指第七次防汛会商会分析,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6月18~23日,我省将有一次持续性强降雨过程,赣江上中游可能发生大洪水,信江、抚河可能发生中洪水,鄱阳湖可能超警戒0.5米~1米,后期发生流域性洪水可能性较大。

  省防指要求,面对严峻防汛形势,全省各地要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积极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各项工作。

  洪水无情!

  人间有爱!

  6月11日,吉安泰和县北门村被洪水围困。早上6时许,消防员携带装备早早来到村里,把30余名小学生背到橡皮艇上,让孩子们坐船安全上学,还能赶上8点钟上课。

  6月10日,洪水导致安福县多地供水设施损毁严重,地下水浑浊无法饮用。消防员得知情况后,立刻出动8车、24人次,为受灾群众送水40吨。

  6月10日,吉安县梅塘乡朱家村一民房中有4名群众被困,家中三面被障碍物阻拦,冲锋舟无法靠近,消防员只好破窗营救。

  为预留最大救援空间,冲锋舟上未携带大型破拆器材,消防员只好用砖头一下下将防盗窗砸松,再利用撬棍将防盗窗拆除。

  经过近10分钟的破拆,成功将4名被困群众救出。

  6月10日,全南县大吉山镇乌桕坝村发生洪涝灾害,消防员在两所学校救出100余名师生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大吉山小溪村湖塘背以及大吉山钨矿矿区救援。

  由于前往大吉山小溪村湖塘背道路被山体滑坡阻挡,消防员只好将车停在距离事故地点约10公里左右的地方,背上救援器材徒步前往搜救。

  经过近12个小时营救,成功搜救出被困人员7名,转移被困人员约110余人。

  这样的感人的事还有很多很多……让我们记住这些奋战在抗洪一线的身影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你们辛苦了!

  来源:南昌晚报、大江网、央视财经等